设计模式之“PO”PK"OO"

     学习了设计模式之后更加了解了面向过程(Procedure Oriented,PO)与面向对象(Object Oriented,OO),他们两者可谓是各有千秋,但欲知谁更胜一筹,还看今朝!
   

    联系:

    两者都属于编程的思维模式,面向对象是在面向过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于面 向过程由于需求的变化总是需要更改模块,因此,就有了面向对象的诞生,来解决面向过程的变化问题。面向对象可谓是站在面向过程这个“巨人的肩膀”上了。、

    区别:

    面向过程(Procedure Oriented,PO)

    是一种以过程为中心的编程思想。面向过程关注业务流程,“流程是什么(HOW)?”。

    一、优点

    这种方式把代码分割成了多个模块,增强了代码的复用性,方便了调试和修改。

    二、缺点

    1、结构复杂。通过划分功能模块,通过函数相互间的调用来实现,但需求变化时,就需要更改函数。而改动的函数有多少的地方在调用它,关联多少数据,这是很不容易弄清楚的地方。
    2、业务流程多变。业务流程的制定需要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甚至程序的效率、运行方式都会反过来影响业务流程。
    

    面向对象(Object Oriented,OO)

    关注的是对象。对象需要自己负责自己,应该清楚地定义责任,把需求理解成一个个的对象,对象间互相协调,“叫什么(WHAT),从哪来(WHERE),做什么(DO)?”

    一、优点

    稳定、封闭。可以定义自己负责的事物,做要求它自己做的事情来封装这些变化区域。容易将代码与变化产生的影响隔离开来。使得需求的变化不至于产生太大的影响。具有可维护、可扩展、可复用、灵活性好的特点。

    二、缺点

    问题的解决看上去不再这么直截了当,需要首先开发业务对象,然后才能实现业务流程。

    总结:
    面向过程设计开发相对容易,但不容易应对变化,面向对象设计开发困难,但却能更好的应对千变万化。嘿嘿,综上所得,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开发更适应现在软件的需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