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之美学习笔记(一)-让CPU占用率曲线听你指挥

终于放假了,开始在家里看一本向同学借来被程序猿尊称的必看经典书之一---《编程之美》。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他不单单是一本介绍算法的书,更不是一本纯算法的书,更多的是跟生活的很多实际问题息息相关,让你能更多地思考当我们面对现实实际问题的时候如何用自己从之前书本学习到的理论的知识去解决他们,如何以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寒假都会更新从这本书中学习来的知识,也希望有相同兴趣的人可以一起共同交流。那么就开始进入正题吧。

如何让cpu占用率呈现直线或者正弦曲线呢,看完第一章节,最简单的无非是调整自己写的程序运行与沉睡的时间比例。对于直线,这个比列是恒定不变的,对于正弦曲线,比例如同正弦函数值一样变化即可。但是感觉这个方法很搓,因为整台电脑中并不仅仅只有自己写的程序在运行,所以用这种方法只有直线或者正弦曲线的雏形,不平滑,看起来也不好看。代码呢如下,暂时只学了这种很搓的办法,等之后再更新更好的方法吧。

#include<iostream>
#include<windows.h>
#include<cmath>
#include<cstdlib>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DWORD busyTime = 10;
const DWORD idleTime = busyTime;

const int SAMPLE_COUNT = 2000;		//抽样点个数
const double PI = 3.1415926535;
const int TOTAL_AMPLITUDE = 10000;	//每个抽样点对应的时间片

void cpuLine1();
void cpuLine2();
void cpuSinCurve();

int main()
{
	//cpuLine1();
	//cpuLine2();
	cpuSinCurve();
	
	return 0;
}

void cpuLine1()
{
	for(;;)
	{
		for(int i = 0;i < 9600000;++i)
			;
		Sleep(10);
	}
}

void cpuLine2()
{
	INT64 startTime = 0;
	while(1)
	{
		DWORD startTime = GetTickCount(); 
		while((GetTickCount() - startTime) <= busyTime)
			;
		Sleep(idleTime);
	}
}

void cpuSinCurve()
{
	DWORD busySpan[SAMPLE_COUNT];
	int amplitude = TOTAL_AMPLITUDE / 2 ;
	double radian = 0.0;
	double radianIncrement = 2 / SAMPLE_COUNT;  //抽样弧度增量
	for(int i = 0;i < SAMPLE_COUNT; ++i)
	{
		busySpan[i] = (DWORD)(amplitude + amplitude *  sin(radian * PI));
		radian += radianIncrement;
	}

	DWORD startTime = 0;
	while(1)
	{
		for(int i = 0;i < SAMPLE_COUNT;++i)
		{
			startTime = GetTickCount();
			while((GetTickCount() - startTime) <= busySpan[i])
				;
			Sleep(TOTAL_AMPLITUDE-busySpan[i]);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