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文件读写

在磁盘上读写文件的功能都是由操作系统提供的,现代操作系统不允许普通的程序直接操作磁盘,所以,读写文件就是请求操作系统打开一个文件对象(通常称为文件描述符),然后,通过操作系统提供的接口从这个文件对象中读取数据(读文件),或者把数据写入这个文件对象(写文件)。

(默认都读取文本文件,并且是UTF-8编码的文本文件)

f = open("./files/filedemo.txt","r")
str = f.read()
f.close()
使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对象,并传入文件路径和标示符
read()读取文件内容
close()关闭文件

由于可能产生异常,所以用try….finally

try:
    f = open("./files/filedemo.txt","r")
    print(f.read())
finally:
    if f:
        f.close()

可简写成

with open("./files/filedemo.txt","r") as f:
    print(f.read())
read()会一次性读取文件的全部内容
read(size)方法,每次最多读取size个字节的内容
readline()可以每次读取一行内容
readlines()一次读取所有内容并按行返回list

(要读取二进制文件,比如图片、视频等等,用’rb’模式打开文件即可)

open("./files/filedemo.jpg","rb")

(要读取非UTF-8编码的文本文件,需要给open()函数传入encoding参数)

f = open('/files/filedemo/gbk.txt', 'r', encoding='gbk')
写文件和读文件是一样的,唯一区别是调用open()函数时,传入标识符’w’或者’wb’表示写文本文件或写二进制文件:
try:
    f = open("./files/filedemo.txt","w")
    f.write("i am kanxue")
finally:
    if f:
        f.close()
可以反复调用write()来写入文件,但是务必要调用f.close()来关闭文件。当我们写文件时,操作系统往往不会立刻把数据写入磁盘,而是放到内存缓存起来,空闲的时候再慢慢写入。只有调用close()方法时,操作系统才保证把没有写入的数据全部写入磁盘。忘记调用close()的后果是数据可能只写了一部分到磁盘,剩下的丢失了。
with open("./files/writefile.txt","w",encoding="UTF-8") as f:
    f.write("我不爱吃肉TT")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