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 -事务

1 事务简介

  • 什么是事务:
    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一个业务操作如:转账,往往是要多次访问数据库才能完成的。转账是一个用户扣钱,另一个用户加钱。如果其中有一条 SQL 语句出现异常,这条 SQL 就可能执行失败。
    事务执行是一个整体,所有的 SQL 语句都必须执行成功。如果其中有 1 条 SQL 语句出现异常,则所有的SQL 语句都要回滚,整个业务执行失败。
  • 事务应用场景说明:
  • 转账操作
-- 创建数据表
CREATE TABLE account (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10),
	balance DOUBLE
);
-- 添加数据
INSERT INTO account (NAME, balance) VALUES ('张三', 1000), ('李四', 1000);

模拟张三给李四转 500 元钱,一个转账的业务操作最少要执行下面的 2 条语句:
张三账号-500
李四账号+500

-- 张三账号-500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balance - 500 where name='张三';
-- 李四账号+500
update account set balance = balance + 500 where name='李四';

假设当张三账号上-500 元,服务器崩溃了。李四的账号并没有+500 元,数据就出现问题了。我们需要保证其中一条 SQL 语句出现问题,整个转账就算失败。只有两条 SQL 都成功了转账才算成功。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事务。

2 手动提交事务

MYSQL 中可以有两种方式进行事务的操作:

  1. 手动提交事务
  2. 自动提交事务

2.1 手动提交事务的 SQL 语句

功能SQL语句
开启事务start transaction
提交事务commit
回滚rollback

2.2 手动提交事务使用过程

  1. 执行成功的情况: 开启事务  执行多条 SQL 语句  成功提交事务
  2. 执行失败的情况: 开启事务  执行多条 SQL 语句  事务的回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案例演示1:事务提交

模拟张三给李四转500元钱(成功)目前数据库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使用 DOS 控制台进入 MySQL
  2. 执行以下 SQL 语句: 1.开启事务, 2.张三账号-500, 3.李四账号+500
  3. 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并没有改变
  4. 在控制台执行 commit 提交事务:
  5. 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改变

2.4 案例演示 2:事务回滚

模拟张三给李四转 500 元钱(失败) 目前数据库数据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在控制台执行以下 SQL 语句:1.开启事务, 2.张三账号-500
  2. 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并没有改变
  3. 在控制台执行 rollback 回滚事务:
  4. 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没有改变
  • 总结: 如果事务中 SQL 语句没有问题,commit 提交事务,会对数据库数据的数据进行改变。 如果事务中 SQL语句有问题,rollback 回滚事务,会回退到开启事务时的状态。

3 自动提交事务

MySQL 默认每一条 DML(增删改)语句都是一个单独的事务,每条语句都会自动开启一个事务,语句执行完毕自动提交事务,MySQL 默认开始自动提交事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 案例演示3:自动提交事务

  1. 将金额重置为 1000
  2. 更新其中某一个账户
  3. 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已经改变

3.2 取消自动提交

  • 查看MySQL是否开启自动提交事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表示全局变量,1表示开启,0表示关闭

  • 取消自动提交事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执行更新语句,使用 SQLYog 查看数据库,发现数据并没有改变

  • 在控制台执行 commit 提交任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事务原理

事务开启之后,所有的操作都会你是保存到事务日志中,事务日志只有在得到commit命令之后才会同步到数据表中,其他任何情况都会清空事务日志(rollback,断开连接)。

4.1 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事务的步骤

  1. 客户端连接数据库服务器,创建连接是创建此用户的临时日志文件
  2. 开启事务之后,所有操作都会先写入到临时日志文件中
  3. 所有的查询操作从表中查询,但会经过日志文件加工后才返回??
  4. 如果事务提交则将日志文件中的数据写到表中,否则清空日志文件

5 回滚点

5.1 什么是回滚点

在某些成功的操作完成之后,后续的操作有可能成功有可能失败,但是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前面的操作都已经成功,可以在当前成功的位置设置一个回滚点。可以供后续失败操作返回到该位置,而不是返回所有操作,这个点成为回滚点。

5.2 回滚点的操作语句

回滚点操作语句
设置回滚点savepoint 名字
回到回滚点rollback to 名字

5.3 具体操作

  1. 将数据还原到1000
  2. 开启事务
  3. 让张三帐号减3此钱,每次10元
  4. 设置回滚点:savepoint three_times;
  5. 让张三账号减 4 次钱,每次 10 块
  6. 回到回滚点:rollback to three_times;
  7. 分析执行过程
  • 总结: 设置回滚点可以让我们失败的时候回到回滚点,而不是回到事务开启的时候。

6 事务的隔离级别

6.1 事务的四大特性 ACID

事务特性含义
原子性(Atomicity)每个事务都是一个整体,不可再拆分,事务中的所有SQL语句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执行失败。
一致性(Consistency)事务在执行前数据库的状态和执行后数据库的状态保存一致。如:转账前两个人总金额是2000,转账之后两个人总金额也是2000 。
隔离性(Isolation)事务与事务之前不应该相互影响,执行是保持隔离的状态。
持久性(Durability)一致事务执行成功,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持久的。

6.2 事务的隔离级别

事务操作是的理想状态:所有的事务之前保持隔离,互不影响。因为并发操作,多用户同时访问同一个数据,可能引起并发访问的问题。

并发访问的问题含义
脏读一个事务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中尚未提交的数据
不可重复读一个事务中两次读取的数据 内容 不一致。要求的是一个事务中多长读取时数据是一致的,这是事务update是引发的问题。
幻读一个事务中两次读取的数据的 数量 不一致,要求的是一个事务中多长读取的数据的数量是不一致的,这是 insert 和 delete 引发的问题。

6.3 MySQL数据库的始终隔离级别

上面的级别最低,下面的级别最高。“是” 表示会出现这种问题,“否”表示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级别名字隔离级别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数据库默认隔离级别
1读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NA
2读已提交read committedOracle 和 SQL Server
3可重复度repeatable readMySQL
4串行化serializableNA
  • 注意: 隔离级别越高,性能越差,安全性越高。

6.4 MySQL 事务隔离级别相关的命令

  • 查询全局事务隔离级别
select @@tx_isolation;
  • 设置事务隔离级别,需要退出MySQL再重新登录才能看到隔离级别的变化
set global transaction isolation level 级别字符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