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表删除的奥秘

mysql数据库表删除的奥秘


在删除数据库表的时候会发现,当DELETE后面跟条件的时候,就会出现删除数据后,数据表占用的空间大小不变。如: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条件

不跟条件时,数据删除,表空间也相应变小。如:

delete from table_name

这是因为删除操作后在数据文件中留下碎片所致。DELETE只是将数据标识位删除,并没有整理数据文件,当插入新数据后,会再次使用这些被置为删除标识的记录空间.

在我们实际企业开发中,经常是带有条件的删除,这样时间久了,就会浪费很多空间。这个时候我们该使用 OPTIMIZE TABLE 指令对表进行优化了。

命令语法:OPTIMIZE [LOCAL | NO_WRITE_TO_BINLOG] TABLE tbl_name [, tbl_name] ...

最简单的:optimize table table_name;
 
如果您已经删除了表的一大部分,或者如果您已经对含有可变长度行的表(含有VARCHAR, BLOB或TEXT列的表)进行了很多更改,则应使用 OPTIMIZE TABLE。被删除的记录被保持在链接清单中,后续的INSERT操作会重新使用旧的记录位置。您可以使用OPTIMIZE TABLE来重新 利用未使用的空间,并整理数据文件的碎片。
 
在多数的设置中,您根本不需要运行OPTIMIZE TABLE。即使您对可变长度的行进行了大量的更新,您也不需要经常运行,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即可,只对特定的表运行。
 
OPTIMIZE TABLE只对MyISAM, BDB和InnoDB表起作用。
 
注意,在OPTIMIZE TABLE运行过程中,MySQL会锁定表。因此,这个操作一定要在网站访问量较少的时间段进行。

当然还有一个sql命令:TRUNCATE,如:truncate table table_name;这个语句是删除整个表,仅保存表结构,相当于新建这个表,在实际企业开发中,不太可能用这样的语句去删除表数据。

参考:http://uule.iteye.com/blog/233836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