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制度与奴隶制度的区别

作者:贾小晓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51211/answer/117868537
来源:知乎

中国古代的皇帝,性质上是地主,而不是奴隶主,因为那个时候土地是第一生产资料。干活的人?有的是。

爱干干不干滚滚了你就没饭吃,这是地主的逻辑。
奴隶制时期人是第一生产资料,因为土地面积相较人口几乎用不完,是可以随意开垦的。所以
你给老子当牛做马,让你干嘛你就干嘛。不干打你!这是奴隶主的逻辑。
所以,在社会进化的过程中,人力只会越来越不值钱。资本社会更是,好好想想欧洲因为做火柴而烂下巴的女工。
千万别以为有奴隶、仆人就叫奴隶制,你要这么说,广大的第三产业从业者会炸的。只有奴隶主是一个社会的主体的时候,才叫奴隶制。

不匿,就是要婊前排不懂装懂扯中国古代是奴隶制国家的**。(这话是原作者写的,彪悍的女生)

-----------------------------------------------------------------------------------------
本姑娘也是个恬不知耻外加没有见识的人,看到姑且算是上百赞了,就欢呼雀跃的想再写点别的东西。

社会的进化,或者说马克思主义史观的所谓社会进化,到底是哪方面的进化?
三次社会大分工使得社会中每个个人的工作都确定了下来,这是原始时代末期左右的事情了。
就中国历史来谈,商周依旧维持着一个奴隶社会的形态,纣王在牧野之战以数万奴隶为兵的故事大家也都清楚。而春秋战国,就是一个从奴隶社会到地主社会的一个转型过渡期。奴隶依旧存在,但是他们却已经被不再大规模从事生产工作。从此以后的中国历史,奴隶彻底的终止了农业生产,而开始了对政治精英的服务。
为什么奴隶社会会优先转型为地主所有制社会?
核心还是生产力。
奴隶主的时代,一个人可以耕一亩地,而在这期间,有人发明了新的犁,一个人可以耕十亩地。生产力的成倍提升,使得“无限”的土地不再无限,土地被人类认知为有限的,而人口则被认知为盈余的。自然,奴隶(或者说人口)本身就不会成为被争夺的对象,被争夺的,将是象征着生存空间和核心生产资料的土地。
同样,地主时代到资本时代的过渡也是同理。
也就是说,社会进化的过程,就是生产力提高的过程,而不是人类文明程度提高的过程。
一个原始人,你教他如何使用机床,然后给予他食物,他可以拥有与普通工人一样的生产能力。
也就是说,文明程度与社会进化并不直接挂钩,生产模式的改变,生产力的提高,并不意味着文明水平的提高。
文明水平在这个时候更像是一个副产品。
改变的,只有政治精英。
奴隶主手中只要有鞭子和刀剑就行了,而地主手中却要有地契和印章,资本家只需要拥有自己的财产证明。
奴隶主鞭挞,地主征粮,资本家让人心甘情愿的干活。
文明程度提高程度最大的,是政治精英。
说到底,人类历史的进化过程,还是几群思路不一样的人,轮番统治人类的结果。


-------------------------------------------------------------------------------------

个人理解:在奴隶制度下,应该人口数量的缘故,并不会觉得土地是一种生产资料;部落联盟去干了一场架,获得了很多的奴隶,事后,盟主分赃,A头领100奴隶,B头领55奴隶,奴隶就和家禽一样,可以买卖,可以杀死,是会说话的工具....

而先进工具出现后,无限的土地就变成了有限的生产资料,土地的重要性凸显了;当具有的土地是一定的话,奴隶主就会卖掉或是杀死多余的奴隶,毕竟奴隶也要消耗食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