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从上帝视角看Android JetPack

17 篇文章 1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

作为一名Android老司机,什么Square全家桶,Glide, 各种Bus, MVP,MVVM等等跟Android开发相关的主流的名词那都是如数家珍 。

很多时候我们吐槽,Android碎片化严重,Google爸爸又天高皇帝远,对国内的Android生态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国内的Android开发者很长一段时间也基本处于散养的状态。项目的库基本都是用上面说到的主流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可能大部分开发者们更focus的是当下的某个技术点,而缺乏从整个架构战略的方向去看待圈内的整个生态。

于是搜集了这方面的资料并做出总结,让阅读本文的人大体了解这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个?这个东西主要包含了哪些功能?都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学习成本等问题。

1.相关历史背景

官方JetPack介绍(科学上网)

大体上,JetPack是Google推出的一些库的集合。是Android基础支持库SDK以外的部分。包含了组件、工具、架构方案等…开发者可以自主按需选择接入具体的哪个库。

从Goole IO 2017开始。Google 开始推出Architecture Component, ORM库Room, 用户生命周期管理的ViewModel/ListData.

Goole IO 2018将Support lib 更名为androidx. 将许多Google认为是正确的方案和实践集中起来。以高效的开发Android APP.

以上种种,现在统称为JetPack.其最核心的出发点就是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出稳定、高性能、测试友好同时向后兼容的APP。

2.组成部分

前面讲到过,JetPack是一系列库和工具的集合,它更多是Google的一个提出的一个概念,或者说态度。

并非所有的东西都是每年在IO大会上新推出的,它也包含了对现有基础库的整理和扩展。在大部分项目中其实我们都有用到JetPack的内容,也许你只是不知道而已。让我们以上帝视角来看看整个JetPack除了你熟悉的部分,还有哪些是你不熟悉但是听过的内容。看看他们都能做些什么事情。

对于一些较少接触到的一些库我会提供一些第三方链接(CSDN、简书、掘金)作为拓展阅读,参考和学习。

从官方的介绍来看。JetPack总体包含四部分内容:

基础

AppCompat : 使得支持较低的Android版本。从以前继承Activity到现在继承AppCompatActivity 就是属于这一部分。

Android KTX: Kotlin的扩展支持库

Multidex: 多dex文件支持

Test: 测试支持库

架构

Data Binding: MVVM的一种实践

Lifecycles: 管理你的 Activity 和 Fragment 生命周期

LiveData: 通过观察者模式感知数据变化,类比RxJava

Navigation: 处理Fragment导航相关逻辑

Paging: 分页数据加载方案

Room: 官方ORM库

ViewModel: 通过数据驱动V视图发生改变

WorkManager: 管理后台任务

行为

DownloadManager: 管理下载任务

Media app: 多媒体播放和一些向后兼容的API。主要包含MediaPalyer和ExoPlayer

Notifications: 提供向后兼容的通知 API,支持 Wear 和 Auto

Permissions: 权限管理,这个应该都接触过。用于检查和请求应用权限

Settings: Preference相关API。基本每个应用都会用到

Share Action: 提供分享操作。这块在国内使用的不多,都是自己封装或者采用第三方方案。

Slices: 可以让应用通过外部(其他APP)显示APP界面(通过设备自带的搜索,语音助手等)

界面

界面部分所包含的东西基本是我们接触的最多的了:

Animations and Transitions: 动画,界面转场等

Auto: 针对车辆的标准化界面和模式。这方面实在接触的少,不感妄加评论。

Emoji: Emoji 相关。这个…同上面的Auto吧

Fragment: 基础概念

Layout: 基础概念

Palette-Colors: 调色板。接触的不多

TV: Android TV 开发相关

Wear: 可穿戴设备(目前主要是手表)开发相关

3.如何看待JetPack?

前文说过了,JetPack更多是一种概念和态度。相当于Google把自己的Android生态重新整理了一番。确立了Android未来的版图和大方向。

JetPack里目前包含的内容,未来也会是Google大力维护和扩展的内容。对应开发者来说也是值得去学习使用的且相对无后顾之忧的。JetPack里没有的,除开一些优秀的第三方库,未来应该也会慢慢被新的API替代,逐渐边缘化,直至打上Deprecate注解。

以当下的环境来说,要开发出一个完全摆脱JetPack的APP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反过来讲JetPack也远远没有到成熟的地步,目前也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关于使用的话,并不是所有库都建议使用,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库在alpha版本。但是作为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能给你日常的开发中多提供一些思路,这些是无可厚非的。

总的来说,JetPack的推广对广大开发者而言是利远远大于弊的。

最后,感谢你阅读到这里。但愿这篇文章能让你对Android有一个新的视角和看法。

感谢: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7856386146555242&wfr=spider&for=p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