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一个项目负责人

对于项目负责人本身没有太多的经验,只是在2014年以项目负责人的角色完整的带着5个人做完一个一个项目。并且,在这个项目期间还开始了另外一个项目,总结的有些乱,想到哪说到哪,不过都是自己的真实体会。

1 项目开始阶段:

首先对项目的基本需求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但是,最终达到什么效果,这需要项目组成员共同讨论决定。在进行讨论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想法,但是一开始的时候,大家也可能没有想法。最为项目负责人,需要对项目需求有个总体的把握,充分发动每个人的长处。毕竟不是个人都对项目开始的设计有兴趣,项目负责人需要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听取后,开始对项目进行大体的设计,这是可以选择一到两个人和自己一起思考,并且多把自己的想法与组内成员以及上司和比自己厉害的以及经验比较丰富的人请教和交流。另外,方案设计会出现多种方案的情况,一方面需要将方案与大家交流,一起讨论,另一方面需要将自己比较倾向的方案以及倾向的理由与大家交流。这样才对项目的进展有一个大的方向性的把握,项目开展的速度会快一些。

2 项目的前期实施阶段:

2.1 概要设计文档

经过多番的讨论,最终会定下项目的基本实施方案,这是需要尽快形成项目的概要设计文档。通过概要设计文档,将前期讨论的方案落实到文档中,并且将文档发给每个人,并且抄送给上司,确认大家一起讨论的方案,在实施的过程中,大家如果有异议就可以根据这个文档修改。另外,这样做的也是为了防止时间长,有些人忘记开始讨论的方案,后期根据自己的想法做,这样就会造成你做的和我们设计的方案不是一个,虽然你这样做也可以实现。

2.2 项目分工

经过概要设计文档,应该差不多将项目分块划分好了,这样就可以对各个模块根据个人的长处分工。分工一定要确定每个人的具体的工作内容,具体的各个模块的实施细节可以由各模块的负责人设计。但是各个模块的接口部分一定要统一制定。最后,很重要的一点,各个部分的负责人需要制定各自部分的任务进度安排表,并且写明各个任务的deadline。

3 项目中期实施阶段

3.1 进度跟进

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分工后的项目开展一定要及时跟进,确定好周期项目汇报时间,并且将大家汇报的工作汇总成进度简报,每次汇总完都要群发给各个组员,并且抄送给上司。每周确定时间进行统一的讨论,各个模块的人员汇报自己存在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毕竟众人拾柴火焰高。

3.2 任务督促

对于自觉能力不是很好的组员,需要加紧跟进,必要时,需要将这种组员的任务进行再细化,并且规定deadline,这样就会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不会影响项目的进度。


4 项目的后期实施阶段

4.1 完成确认

项目开展到后期,各部分的大致功能算是完成的差不多了,这是就需要针对开始的项目目标,对照任务,对各部分的完成情况进行总体的梳理,确保各个部分没有少做或错做,经过这样的梳理,才会心里有把握。

4.2 反复测试

经过上面的完成确认,就要进行项目的反复测试了,首先是各个部分的分开测试。各部分分开测试没有问题的情况下需要进行联合测试,反复经过联合测试,并且运用测试的科学方法,只有经过这样的测试,才可以确保项目的稳妥。

4.3 详细设计文档

最后需要完成项目的详细设计文档,在完成详细设计文档的时候会对项目的总体有更加深入的把握。同时,会在撰写详细设计文档的时候发现项目值得改进的部分,利于项目的再次提升,同时为以后的项目积累更加宝贵的经验。


以上就是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一些体会,可能很多说的不是很专业,还请大家批评指正,共同进行。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