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集合、字典

集合类型(set):支持关系操作符(in),对象大小计算操作符(len()),也是iterable。

     集合是0个或多个对象引用的无序组合,这些对象引用所引用的对象都是可哈希运算的。因集合时无序的,没有索引位置的概念,也不能分片或按步距分片。有两种内置的集合类型:可变的set类型,固定的frozenset类型。

     所有内置的固定数据类型(比如 float、frozenset、int、str、tuple)都是可哈希运算的,都可以添加到集合中。内置的可变数据类型(比如 dict、list、set)都不是可哈希运算的,这些数据类型不能添加到集合中。

     空集合必须使用set()创建,非空集合可不使用set()函数创建,是用大括号将一系列以逗号隔开的值包裹起来创建集合。

     集合中包含的每个数据项都是独一无二的。x是一个字符串列表,在执行x=list(set(x))后,x中的每个字符串都将是独一无二的,其存放顺序也是任意的。

                   set():将其他类型转换为集合,当字典作为参数传入set()函数时,只有键会被使用。

              a={1,2}   b={2,3}

                   in:测试值是否在集合中存在。’2’in a  存在返回True

                   intersection()或&:交集运算符,查看多个集合之间组合的结果,结果是一个集合

         a & b  或  a.intersection(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