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执行计划分析

  在进行一个系统的二线技术维护时,一线的同事报告有个基于服务执行时间特别长,经分析师一个update的操作执行了2个小时,发现涉及2个表的操作,有个表数据量就80多万。该系统的数据库是db2。

定位到发生问题的sql,在生产系统上申请跑db2expln 拿到了package的执行计划,找到section,看到了sql的cost的确很高。db2expln这个工具真不错,尤其是可以出执行计划图。这个图真的很有用,如果是文字信息,要看半天。看图很方便,类似是一颗树,只用掌握从下到上,从左到右,就能明白db2执行这个sql的过程。

一个类似update t1 set col1 = (select col1 from t2 where t1.col2 = t2.col2)where col3 in (select col3 from t2 where col3 = 'xxx') ,而且where之后的过滤值只有500多条记录。最后根据执行计划,发现在t2表上没有使用索引,导致对t2表的全表扫描。即便数据量小,由于全表扫描也会产生问题。在t2表上加了索引后,从2小时变成秒级。

但在内部测试期间,还有点小的花絮。同事在建完索引后,执行了reorg,runstat后,跑执行计划的时候,使用的db2expln指定sql的方式,发现cost降了很多。但在系统运行时,却没有任何变化。最后发现他做db2rbind 但没有指定 all选项,由于只新增索引,bnd没有发生过变化,没有重新bind bnd文件,程序bnd包中的sql的执行计划没有发生变化。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