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RAID可以为NVMe SSD数据可靠性保驾护航吗?

随着NAND Flash价格的不断下降,NVMe SSD正在慢慢普及。NVMe SSD由于极高的性能常被用作数据缓存,即使NVMe SSD发生故障,数据还在持久化介质中存储,不会导致数据丢失等严重事件。随着NVMe SSD的大量使用,其逐渐被用作持久化存储介质,替代传统磁盘。一旦NVMe SSD被用作持久化介质,便提出了数据保护的需求。传统磁盘采用RAID或者多副本的方式实现数据保护,那么在NVMe SSD上如何进行数据保护?是否还可以采用传统的硬RAID卡为NVMe SSD提供数据保护服务?

 

业内Broadcom今年中旬的时候推出了全球首款多模ROC控制器,ROC控制器是硬RAID卡的核心控制器。原有的ROC控制器提供了SAS/SATA接口,支持SAS/SATA盘。多模控制器在原有接口的基础上支持NVMe接口,不仅可以支持传统的存储盘接口,而且可以支持NVMe SSD。这是不是意味着传统硬RAID可以扩展到NVMe SSD应用领域?要想回答这些问题,要从硬RAID的基本原理进行分析。

 

LSI的硬RAID为例,其通常采用ROC控制器为核心。ROC是一种RAID SOC控制器,内部集成了多个微控制器,PCIe控制器以及SATA/SAS接口控制器。如果采用这样的SOC来构建NVMe RAID,那么其基本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wKioL1f4ThXxpza7AAFMbDBsdOU084.jpg


RAID卡一端扩展多个NVMe接口;另一端扩展X16 PCIe接口与主机相连。一个U.2 接口的NVMe SSD普遍采用X4 PCIe链路,那么4块盘就可以把与主机相连的PCIe接口跑满。如果想要扩展更多的NVMe SSD,那么与主机相连的PCIe接口就会成为性能瓶颈。

 

另外,在SOC中需要运行RAID固件,RAID是数据通路的核心软件,如果需要发挥多块SSD盘的性能,那么需要性能优异的SOC控制器,否则SOC本身将会成为严重的性能瓶颈。在NVMe SSD内部的控制器,通常都会采用多核架构,例如一个SSD内部采用16个控制器核,单盘可以运行到80万左右的IOPS。如果想要发挥多NVMe SSD的性能,该嵌入式RAID控制器一定要进行特殊设计,并且采用众核设计思想,通过高并发发挥NVMe SSD多盘性能。目前Broadcom发布的多模控制器似乎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多盘性能,是NVMe RAID的性能瓶颈所在。

 

Latency的角度来看,NVMe SSD本身采用PCIe接口,如果中间再插入硬RAID,那么IO延迟势必会增加不少。所以,从NVMe RAID的设计来分析,由于NVMe SSD性能实在太高,硬RAID很多地方将会出现性能瓶颈。在不考虑性能的前提下,采用传统RAID架构的NVMe RAID是可以提供数据保护服务的。但是,如果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为NVMe SSD提供数据保护,那么PCIe接口需要升级,SOC的设计需要突破。

 

NVMe存储时代,硬RAID遇到了性能问题,如何才能更好的为NVMe SSD提供数据保护服务?以软件为核心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相信软RAIDNVMe RAID的未来。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VMe组RAID是一种将NVMe SSD盘组合在一起以提供数据保护服务的方法。然而,在NVMe存储时代,RAID可能会遇到性能问题。为了更好地为NVMe SSD提供数据保护服务,可以考虑以软件为核心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即软RAID。 软RAID是一种基于软件的RAID解决方案,它利用计算机的处理能力来实现数据保护和冗余。相比RAID,软RAID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并且可以更好地适应NVMe SSD的高性能特性。 在软RAID中,可以使用不同的RAID等级来提供数据保护。常见的标准RAID等级包括: 1. RAID 0:将数据分散存储在多个NVMe SSD上,以提高性能和存储容量。然而,RAID 0没有冗余,一旦其中一个NVMe SSD发生故障,所有数据都将丢失。 2. RAID 1:使用镜像技术将数据复制到多个NVMe SSD上,以提供冗余和数据保护。如果其中一个NVMe SSD发生故障,系统仍然可以从其他NVMe SSD中恢复数据。 3. RAID 5:将数据条带化存储在多个NVMe SSD上,并使用奇偶校验技术来提供冗余和数据保护。如果其中一个NVMe SSD发生故障,系统可以通过计算奇偶校验来恢复数据。 4. RAID 6:类似于RAID 5,但使用两个奇偶校验来提供更高的冗余和数据保护。RAID 6可以容忍两个NVMe SSD的故障。 通过使用软RAID和适当的RAID等级,可以更好地为NVMe SSD提供数据保护服务,并解决RAIDNVMe存储时代可能遇到的性能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