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叉树

二叉树是的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树(左子树和右子树)的树结构。如果二叉树的节点数为0则成为空树。任意非空二叉树都有且仅有一个根节点。

叶子节点:二叉树的终端节点,即度为0的节点。

节点的度:节点的子节点个数。

树的度:树的层数。

二叉排序树(又叫二叉查找树,也叫二叉搜索树)是这么具有特殊性质的二叉树:1、如果左子树不为空,则左子树的所有节点都小于它的父节点;2、如果右子树不为空,则右子树的所有节点都大于它的父节点;3、左右子树也分别是二叉排序树。

满二叉树:树的深度为k,具有2^k-1个节点的二叉树,即每一层的节点数都是最大的(一个节点要么是叶子节点,要么有两个子节点)。

完全二叉树:满二叉树引出,所有叶子节点都在最底的两层,且最后一层节点集中在左边,右边个别位置缺失(对任一结点,如果其右子树的最大层次为L,则其左子树的最大层次为L或L+l。)。满二叉树一定是完全二叉树,但是完全二叉树不一定是满二叉树。

平衡二叉树:又被称为AVL树,二叉排序树的一种,要么是个空树,要么左右子树高度差的绝对值不超过1,其子树也是平衡二叉树。

红黑树:每个节点都带有颜色属性的二叉查找树,颜色或红色或黑色。在二叉查找树强制一般要求以外,对于任何有效的红黑树我们增加了如下的额外要求:性质1. 节点是红色或黑色;性质2. 根节点是黑色;性质3. 每个红色节点的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从每个叶子到根的所有路径上不能有两个连续的红色节点);性质4. 从任一节点到其每个叶子的所有路径都包含相同数目的黑色节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二叉树是一种常见的数据结构,由节点和边组成。每个节点最多有两个子节点,分别称为左子节点和右子节点。 创建二叉树的方法有多种。一种常用的方法是使用链式存储结构,即每个节点含有数据和指向左右子节点的指针。我们可以通过递归的方式创建二叉树。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二叉树节点的结构,包括数据和左右子节点的指针。然后,按照二叉树的性质,递归地创建节点。具体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根节点,将根节点的数据填入。 2. 如果输入数据为空,表示当前节点为叶子节点,返回。 3. 从输入数据中取出左子节点的数据。 4. 创建左子节点,并将其指针赋值给根节点的左子节点指针。 5. 递归地调用创建二叉树的函数,将左子节点作为参数。 6. 从输入数据中取出右子节点的数据。 7. 创建右子节点,并将其指针赋值给根节点的右子节点指针。 8. 递归地调用创建二叉树的函数,将右子节点作为参数。 当所有节点都创建完成后,我们就得到了一颗二叉树。可以根据需要对二叉树进行遍历、插入、删除等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在创建二叉树时,输入数据需要按照特定的规则进行排序,以满足二叉树的性质。例如,如果输入数据是升序排列的,则创建出的二叉树将是一个平衡二叉搜索树。 所以,创建二叉树的过程就是递归地将输入数据分配到每个节点,并按照二叉树的性质建立节点之间的连接关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