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面向字符的输出流

面向字符的输出流都是类 Writer 的子类,其类层次结构如图 10-5 所示。
图10-5 Writer的类层次结构图
图10-5 Writer的类层次结构图

表 10-3 列出了 Writer 的主要子类及说明。
表 10-3 Writer 的主要子类
类名 功能说明
CharArrayWriter写到字符数组的输出流
BufferedWriter缓冲输出字符流
PipedWriter输出管道
OutputStreamWriter转换字符到字节的输出流
FilterWriter过滤输出流
StringWriter输出到字符串的输出流
PrintWriter包含 print()和 println()的输出流
FileWriter输出到文件的输出流

Writer 所提供的方法如表 10-4 所示。
表 10-4 Writer 的常用方法
方法 功能描述
void close()关闭输出流
void flush()将缓冲区中的数据写到文件中
void writer(int c)将单一字符 c 输出到流中
void writer(String str)将字符串 str 输出到流中
void writer(char[] ch)将字符数组 ch 输出到流
void writer(char[] ch, int offset, int length)将一个数组内自 offset 起到 length 长的字符输出到流

使用 FileWriter 类写入文件

FileWriter 类是 Writer 子类 OutputStreamWriter 类的子类,因此 FileWriter 类既可以使用 Writer类的方法也可以使用 OutputStreamWriter 类的方法来创建对象。

在使用 FileWriter 类写入文件时,必须先调用 FileWriter()构造方法创建 FileWriter 类的对象,再调用 writer()方法。FileWriter 构造方法的格式为:
     public FileWriter(String name);  //根据文件名创建一个可写入的输出流对象
    public FileWriter(String name,Boolean a);  //a 为真,数据将追加在文件后面


【例 10-3】利用 FileWriter 类将 ASCⅡ字符写入到文件中( 查看源代码 )。

运行后程序后,打开 ep10_3.txt 文件,显示内容为:
!"#$%&'()*+,-./0123456789:;<=>?@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_`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使用 BufferedWriter 类写入文件

BufferedWriter 类是用来将数据写入到缓冲区。使用时必须创建 FileWriter 类对象,再以该对象为参数创建 BufferedWriter 类的对象,最后需要用 flush()方法将缓冲区清空。BufferedWriter类有两个构造方法,其格式为:
     public BufferedWriter(Writer out);  //创建缓冲区字符输出流
    public BufferedWriter(Writer out,int size);  //创建输出流并设置缓冲区大小


【例 10-4】利用 BufferedWriter 类进行文件复制( 查看源代码 )。

需要注意的是,调用 out 对象的 write()方法写入数据时,不会写入回车,因此需要使用newLine()方法在每行数据后加入回车,以保证目标文件与源文件相一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