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的仕途-李斯与秦帝国》——读后感

吾闻战国,只知苏秦、张仪、庞涓、孙武之流,虽知李斯为秦帝国之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然不知其为人以及其仕途,无疑此书阐述了李斯光辉的一生,20岁以前李斯只是在自己的故乡当个小公务员,生活自给自足,老婆孩子热炕头,有房又有车。在现在看来无疑是许多人羡慕的生活。李斯善于观察发现,在厕所里得老鼠吃的是秽物,而再仓库里的老鼠吃的是粮食,同是老鼠,为何差距如此之大,李斯,将仓库里得老鼠和厕所里得老鼠对换位置,原先在仓库里的老鼠也吃秽物。于是李斯得出结论:“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李斯背景离乡,独自一人前往荀子处求学,后遇韩国公子韩非,一共在荀子处求学7年,纵观古今,成大事者,无不有一段潜心学问时间。而吾浪费大学四年,纵情享乐,至悲!想再花时间去集中学习,又不得不为生活奔波,早已不可能成为现实。想来不觉捶胸顿足。然往者已矣。李斯学成后远赴秦国,此时的秦国政权掌握在吕不韦手里,韩非暗自让在秦国的卧底郑国帮助“落魄不得志”的李斯上位。李斯凭借自己的才华得到吕不韦的赏识,吕不韦也采纳李斯的意见,纠集自己的门客着手编纂《吕氏春秋》,这一编纂就是八年。然吕不韦忌惮李斯的才华,并未重用李斯,只是把他养在自己的府邸内。至于更多的内容,可以细细品味此书。由于本就是以正史为蓝本,加以作者自己的有根据的想象,故而将其归类为历史文学,书中所记,大部分是事实,语言也比较有趣,引用例证,不分古今中文,信手拈来,惊为天人,不怪乎15岁就考上浙大。本书一开始是作者在天涯论坛上连载,见读的人,点赞的人多了,故而将其整理成书发表。所以还是有些许不足的地方,本就是历史文学,欠缺些许端正的态度,荤段子,标题时时有。这个时候肯定有人站出来说话了,你这么正经,咋不去看史记呀资治通鉴之类的史书呢。别误会。我只是想说,这本书如果你把它归类为史书,大有不妥的地方,当做乐趣来看,则十分不错。有读者评价此书“读一遍参透历史,读两遍醒悟人生”。窃以为夸大其词。纵观全书,大有李斯版本宫斗剧的范儿,但这宫斗远非“甄嬛传”之流的宫斗,而本书中也不乏让人激动豪迈之处,读来振奋人心。故而本书还是十分值得大家细细品味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