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Exception与Error介绍

java中Exception与Error介绍

@(Java)

1.异常层次结构

Alt text

  • Error与Exception都继承自Throwable。
  • Exctption分为Runtime Exception与Checked Exception(已检查异常)。
  • Runtime Exception与Error及其子类又名为Unchecked Exception(未检查异常)。

2.Error

Error体系描述了Java运行系统中的内部错误以及资源耗尽的情形。如系统崩溃,虚拟机错误,内存空间不足,方法调用栈溢等。应用程序不应该抛出这种类型的对象。如果出现了内部错误,除了通告给客户,并尽力使程序安全地终止之外,再也无能为力了。这种情况很少见。

3.Exception

Exception类表示程序可以处理的异常,可以捕获且可能恢复。遇到这类异常,应该尽可能处理异常,使程序恢复运行,而不应该随意终止异常。Exception划分为两个分支:

  • 由程序错误导致的异常属于RuntimeExcepion。例如NullPointerException等未受检查的异常。
  • 而程序本身没有问题,通常由应用环境引起的外部问题所引发的异常。例如IOException等受检查的异常。

3.1RuntimeException

派生于RuntimeException的异常包含下面几种情况:

  • 错误的类型转换
  • 数组访问越界
  • 访问空指针

可以认为:若是出现了RuntimeException异常,那么就一定是程序自身的问题。

3.2CheckedException

不是派生于RuntimeException的已检查异常包含:

  • 试图在文件尾部后面读取数据
  • 试图打开一个不存在的文件
  • 试图根据给定的字符串查找Class对象,而这个字符串表示的类并不存在

可以认为:这并非是程序自身问题,而是应用环境引起的外部问题。

4.参考

《Java核心技术 卷1 基础知识(原书第9版)》
http://blog.csdn.net/zdwzzu2006/article/details/6568600
http://blog.csdn.net/lifengguo_njupt/article/details/7990485
http://blog.csdn.net/goodlixueyong/article/details/47122487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