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新建用户

一,useradd

1)useradd -m username是最简单的方法,会在/home 目录下自动建立一个username目录;

(2)useradd -d 是在指定的目录下进行建立如:useradd -d /home/user -s /bin/sh username,然后用语句:passwd username 就可以为新建的用户设置密码 两种方法都可以新增用户username。

这里主要说说useradd 参数的用法,很重要。

-c " comment" 是用户名的说明

-e -e expire_date 帐号终止日期。日期的指定格式为MM/DD/YY。

-f inactive_days 帐号过期几日后永久停权。当值为0时帐号则立刻被停权。而当值为-1时则关闭此功能,预设值为-1  

-g initial_group group名称或以数字来做为使用者登入起始群组(group)。群组名须为现有存在的名称。群组数字也须为现有存在的群组。预设的群组数字为1。  

-G group,[...] 定义此使用者为此一堆groups的成员。每个群组使用","区格开来,不可以夹杂空白字元。群组名同-g选项的限制。定义值为使用者的起始群组。  

-m 使用者目录如不存在则自动建立。如使用-k选项skeleton_dir内的档案将复制至使用者目录下。然而在/etc/skel目录下的档案也会复制过去取代。任何在skeleton_diror/etc/skel的目录也相同会在使用者目录下一一建立。The-k同-m不建立目录以及不复制任何档案为预设值。  

-M 不建立使用者目录,即使/etc/login.defs系统档设定要建立使用者目录。  

-n 预设值使用者群组与使用者名称会相同。此选项将取消此预设值。  

-r 此参数是用来建立系统帐号。系统帐号的UID会比定义在系统档上/etc/login.defs.的UID_MIN来的小。注意useradd此用法所建立的帐号不会建立使用者目录,也不会在乎纪录在/etc/login.defs.的定义值。如果你想要有使用者目录须额外指定-m参数来建立系统帐号。这是REDHAT额外增设的选项。  


-s shell 使用者登入后使用的shell名称。预设为不填写,这样系统会帮你指定预设的登入shell。 

通常指定为bash 即 -s bash

 

-u uid 使用者的ID值。必须为唯一的ID值,除非用-o选项。数字不可为负值。预设为最小不得小于999而逐次增加。0~999传统上是保留给系统帐号使用。改变预设值当-D选项出现时,useradd秀出现在的预设值,或是藉由命令列的方式更新预设值。可用选项为∶  

-b default_home 定义使用者所属目录的前一个目录。使用者名称会附加在default_home后面用来建立新使用者的目录。当然使用-d后则此选项无效。  


往后新加入的帐号都将使用此shell.如不指定任何参数,useradd显示目前预设的值。注记系统管理者有义务在/etc/skel目录下放置使用者定义档。


二,userdel

userdel -r username  删除指定用户 连同 用户的主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