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实训及思考 第一问

阿里巴巴的成功点在于两方面

一是业务角度(1)诚信安全;(2)品牌资质;(3)快捷方便;(4)成本低廉;(5)渠道广阔;(6)海量信息

运营模式:

 第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众多众多中小企业进行国际国内贸易的客观需求为阿里巴巴的创立与发展提供了根本条件。

 第二,定位准确,专做信息流,汇聚大量的市场供求信息。 

第三,优秀的创业团队与企业文化。

第四,阿里巴巴采用本土化的网站建设方式,针对不同国家采用当地的语言,简易可读,这种便利性和亲和力将各国市场有机地融为一体。

第五,在起步阶段,网站放低会员准入门槛,以免费会员制吸引企业登录平台注册用户。

第六,阿里巴巴通过增值服务为会员提供了优越的市场服务。

第七,适度但比较成功的市场运作,比如福布斯评选,提升了阿里巴巴的品牌价值和融资能力。

阿里巴巴的成功告诉我们,我们在借鉴其他国家与地区先进经验的时候,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我们中国。

 阿里的缺点:
1、中国诚信通会员扎堆,同一种产品好几页都是诚信通会员,恶性竞争激烈;

 2、中国占据60%以上搜索量,国外买家访问量相对较小,80%以上访问量来自中文站,英文站访问量相对较小; 

3、排名没有保障,谁花钱多谁排前面;

 4、买家询盘是群发的; 
5、英文站价格较高,实际效用与宣传有一定差距; 
6、英文站采购商良莠不齐,客户的含金量不高,大多是海外华裔和东南亚中东采购商,在欧洲北美没什么知名度,主要靠打广告。  


环球资源网: 

优点:
1、推广方式:网络加杂志加光盘,产品能直接卖给采购商;     

2、杂志起家,在贸易杂志和展会推广方面比较专业;     

3、电子产品有优势; 
4、大中华区、韩国、欧美市场有优势。

缺点:
1、起家于香港的出版公司,仅仅是环球资源杂志延续的信息表现载体,而并非真正的B2B互动交易平台,使用杂志和网站的用户重复; 
2、网站功能不强,只有供应商目录查询功能; 3、价格太高,现在有一些低价服务,但效果很差; 
4、采购商信息采集和分类是弱项,产品信息能否被高质量的采购商拿到就显得相当关键; 
5、在B2B行业的同行们是从占有率突飞猛进的这几年,环球资源好像一直在原地踏步。


中国制造网

优点:
1、会员的Toprank服务随机排前10名,每个关键词也只卖前10名;

 2、询盘邮件是一对一发的; 

3、收费较公道; 
4、其知名度很大一部分是靠口碑相传,而不像阿里巴巴主要靠宣传; 

5、询盘质量和数量很多国内会员各有说法,但正面的肯定的评价相对多些。

缺点:在规模、影响力、推广力度等方面不如阿里巴巴,在专业性方面不如环球资源。


慧聪网

优点:
1:买家团队(人工寻找精准客户) 

2:行业纵深

3:精准营销 

4:与搜索引擎合作(百度 谷歌 搜搜 搜狗) 

5: 专业B2B(订单,批发)

缺点:

1.创新意思不够
2.对外宣传太少
3.诚信度没有想象中高

金银岛
优点:
1.开创了"金银岛-金融机构-仲裁机构"的"金三角"商业新模,安全性较强。
2.金银岛的擅长领域应该是在钢铁、机械、化工等大宗商品的贸易上。  
 缺点:宣传力度不大,很难与阿里巴巴、慧聪等大平台相抗衡。

网盛
优点:专业加综合,与客户关系直接、密切、客户的忠诚度高。

缺点:知名度不够,联盟网站总体质量不高,深层服务质量不高(诚信体系,支付体系等)


启发与建议:

从上可以看出我国现在的B2B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一些不足:

1、缺乏对大型企业市场的足够重视;2、缺乏基于信息流的企业互动;3、缺乏对管理模式的重视;4、电子商务安全度仍比较低;5、缺乏对企业的有效约束。结合以上的问题,

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的建议:

1、加强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普及度,为各个企业量身定做地实施B2B电子商务;

2、对网络安全问题应给予高度的重视;

3、重视管理和经营模式的变革;

4、迎合移动时代,发展移动电子商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