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忆松花江夜

昨天和朋友闲聊,说起雪夜松花江上有野鸭在游,朋友满脸惊奇,眼里露出的尽是艳羡,“哇,真的,那不会是鸳鸯吧!”

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跑外。那次我和同事去东北哈市,正赶上一场瑞雪的降临,我们就近住在松花江畔的一个宾馆。晚上九点多,我们吃完饭回到宾馆,由于外面雪下的正急,也是由于喝了点酒的缘故,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总也睡不踏实,同事倒是鼾声雷动,索性我便披衣而起。透过窗户,能看到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夜已深、雪正急、松花江畔,独我一人”,想想就有一股冲动,终于按捺不住,潇洒一次又如何。

走出宾馆大门,穿越一条不算太宽的公路就到了松花江畔。此时雪已很有些厚了,踩上去发出轻微的噗噗噗的声响,雪很大,刚刚留下的脚印,转瞬模糊进而消失。

今夜月如圆盘,遥挂天际,雪儿如棉似絮,如仙宫下凡的女仙,从上天翩翩飘落,悠闲而又静溢,这漫天飞舞的雪儿却也遮挡不住那如水的月光,任凭她的倾泻,天地混然一体,满眼朦胧的白。此刻是那么的静,静的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更奇的是我听到了雪儿飘落时发出的扑簌簌的声音,声如仙娥身上薄薄幔纱的飘落,又似漫语莺声般的轻轻低诉。

江面未结冰,月光下,水面波光滢滢,细看有雾气升腾。江边已被厚厚的积雪完全覆盖,早已辨不出路的方向与深浅,就这样摸索着顺江边躇行,不知不觉已走了很远。

已是深夜十二点了,雪也渐渐小了些,江面雾气慢慢消散。正在我即将转身回去的瞬间,那么突然、那么让人不可思议,两只野鸭(一直以为那是野鸭,直到昨天朋友说是否会是鸳鸯呢,才觉得自己是否看走眼了,也许那真的就是一对鸳鸯啊)并排出现在江面上,戏水而出,时而交颈低语、时而翩然回旋,游哉悠哉,在那被月光映射的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圈圈涟漪就从这两只精灵的身下一圈一圈地向四周荡漾开去……

这静的夜、这纷落的雪、这薄雾升腾的江面、这缠绵悠闲的精灵、还有岸边衣服白了头发白了眉毛白了的我……这是哪儿?这是北国的冬天吗?这是上天仙人的宫阙吧!这两只精灵怎就选择了这样的夜,选择了这样的时刻,彼此倾诉呢?我怎敢发出些许的声响啊,生怕破坏了这唯美的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