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vue和 react 都选择了hooks?

一、初步了解hooks

2019年年初,react 在 16.8.x 版本正式具备了 hooks 能力。
2019年6月,尤雨溪在 vue/github-issues 里提出了关于 vue3 Component API 的提案。(vue hooks的基础)
虽然现在是class component 和 hooks api同时存在,但是在未来,hooks 极有可能取代 class Component 成为业内主流。

二、什么是hooks?

hooks的定义
“hooks” 直译是 “钩子”,它并不仅是 react,甚至不仅是前端界的专用术语,而是整个行业所熟知的用语。通常指:系统运行到某一时期时,会调用被注册到该时机的回调函数。
比较常见的钩子有:windows 系统的钩子能监听到系统的各种事件,浏览器提供的 onload 或 addEventListener 能注册在浏览器各种时机被调用的方法。
以上这些,都可以被称一声 “hook”。
一系列以 “use” 作为开头的方法,它们提供了让你可以完全避开 class式写法,在函数式组件中完成生命周期、状态管理、逻辑复用等几乎全部组件开发工作的能力。
一系列方法,提供了在函数式组件中完成开发工作的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命名规范和指导思想
通常来说,hooks 的命名都是以 use 作为开头,这个规范也包括了那么我们自定义的 hooks。
一个假设: 假设任何以 「use」 开头并紧跟着一个大写字母的函数就是一个 Hook。
第一个只在: 只在 React 函数组件中调用 Hook,而不在普通函数中调用 Hook。(Eslint 通过判断一个方法是不是大坨峰命名来判断它是否是 React 函数)
第二个只在: 只在最顶层使用 Hook,而不要在循环,条件或嵌套函数中调用 Hook。

三、为什么使用hooks?

1、更好的状态复用
当组件实例创建时,需要创建一个 state 属性:name,并随机给此 name 属性附一个初始值。除此之外,还得提供一个 setName 方法。你可以在组件其他地方开销和修改此状态属性。
更重要的是: 这个逻辑要可以复用,在各种业务组件里复用这个逻辑。
2、Hook 的状态复用写法:

// 单个name的写法
const { name, setName } = useName();

// 梅开二度的写法
const { name : firstName, setName : setFirstName } = useName();

const { name : secondName, setName : setSecondName } = useName();

这样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高度聚合,可阅读性提升”。伴随而来的便是 “效率提升,bug变少”。

四、如何开始hooks?

1、环境和版本
在 react 项目中, react 的版本需要高于 16.8.0。
而在 vue 项目中, vue3.x 是最好的选择,但 vue2.6+ 配合 @vue/composition-api,也可以开始享受“组合式API”的快乐。
2、react 的hooks写法?
因为 react Hooks 仅支持“函数式”组件,因此需要创建一个函数式组件 my-component.js。

// my-component.js
import { useState, useEffect } from 'React'
export default () => {
  // 通过 useState 可以创建一个 状态属性 和一个赋值方法
  const [ name, setName ] = useState('')

  // 通过 useEffect 可以对副作用进行处理
  useEffect(() => {
    console.log(name)
  }, [ name ])

  // 通过 useMemo 能生成一个依赖 name 的变量 message
  const message = useMemo(() => {
    return `hello, my name is ${name}`
  }, [name])

  return <div>{ message }</div>
}

3、vue 的 Hooks 写法
vue 的 Hooks 写法依赖于 组合式API,因此本例采用

<template>
  <div>
    {{ message }}
  </div>
</template>
<script setup>
import { computed, ref } from 'vue'
// 定义了一个 ref 对象
const name = ref('')
// 定义了一个依赖 name.value 的计算属性
const message = computed(() => {
  return `hello, my name is ${name.value}`
})
</script>

五、可以自定义hooks

1、react 自定义hooks?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export const useName = () => {
  // 这个 useMemo 很关键
  const randomName = React.useMemo(() => genRandomName(), []);
  const [ name, setName ] = React.useState(randomName)

  return {
    name,
    setName
  }
}

2、vue 自定义hooks?

import { ref } from 'vue';
export const useName = () => {
  const name = ref(genRandomName())
  const setName = (v) => {
    name.value = v
  }
  return {
    name,
    setName
  }
}

3、 vue 和 react 自定义 Hook 的异同
相似点: 总体思路是一致的都遵照着 “定义状态数据”,“操作状态数据”,“隐藏细节” 作为核心思路。
差异点: 组合式API 和 React函数组件 有着本质差异
vue3 的组件里, setup 是作为一个早于 “created” 的生命周期存在的,无论如何,在一个组件的渲染过程中只会进入一次。
React函数组件 则完全不同,如果没有被 memorized,它们可能会被不停地触发,不停地进入并执行方法,因此需要开销的心智相比于vue其实是更多的。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