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方案概述

事务方案概述

一、本地事务

隔离问题:
  1. 脏读
  2. 不可重复读
  3. 幻读
锁实现:

1. 写锁(Write Lock,也叫作排他锁,eXclusive Lock,简写为 X-Lock):如果数据有加写锁,就只有持有写锁的事务才能对数据进行写入操作,数据加持着写锁时,其他事务不能写入数据,也不能施加读锁。

2. 读锁(Read Lock,也叫作共享锁,Shared Lock,简写为 S-Lock):多个事务可以对同一个数据添加多个读锁,数据被加上读锁后就不能再被加上写锁,所以其他事务不能对该数据进行写入,但仍然可以读取。对于持有读锁的事务,如果该数据只有它自己一个事务加了读锁,允许直接将其升级为写锁,然后写入数据。

3. 范围锁(Range Lock):对于某个范围直接加排他锁,在这个范围内的数据不能被写入。如下语句是典型的加范围锁的例子:

数据库隔离级别对应
隔离级别对应问题实现方式备注
串行化性能低读锁、写锁、范围锁。对事务所有读、写的数据全都加上读锁、写锁和范围锁即可做到可串行化(2PL两阶段锁进行处理)
可重复读幻读读锁、写锁。可重复读对事务所涉及的数据加读锁和写锁,且一直持有至事务结束,但不再加范围锁。innodb默认
读已提交不可重复读、幻读读已提交对事务涉及的数据加的写锁会一直持续到事务结束,但加的读锁在查询操作完成后就马上会释放
读未提交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读未提交对事务涉及的数据只加写锁,会一直持续到事务结束,但完全不加读锁
MVCC多版本并发控制

多版本并发控制(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MVCC):MVCC 是一种读取优化策略,它的“无锁”是特指读取时不需要加锁。MVCC 的基本思路是对数据库的任何修改都不会直接覆盖之前的数据,而是产生一个新版副本与老版本共存,以此达到读取时可以完全不加锁的目的。你不妨将版本理解为数据库中每一行记录都存在两个看不见的字段:CREATE_VERSION 和 DELETE_VERSION。这两个字段记录的值都是事务 ID,事务 ID 是一个全局严格递增的数值,然后根据以下规则写入数据。

插入数据时:CREATE_VERSION 记录插入数据的事务 ID,DELETE_VERSION 为空。
删除数据时:DELETE_VERSION 记录删除数据的事务 ID,CREATE_VERSION 为空。
修改数据时:将修改数据视为“删除旧数据,插入新数据”的组合,即先将原有数据复制一份,原有数据的 DELETE_VERSION 记录修改数据的事务 ID,CREATE_VERSION 为空。复制出来的新数据的 CREATE_VERSION 记录修改数据的事务 ID,DELETE_VERSION 为空。此时,如有另外一个事务要读取这些发生了变化的数据,将根据隔离级别来决定到底应该读取哪个版本的数据。

隔离级别是可重复读:总是读取 CREATE_VERSION 小于或等于当前事务 ID 的记录,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数据仍有多个版本,则取最新(事务 ID 最大)的。
隔离级别是读已提交:总是取最新的版本即可,即最近被 Commit 的那个版本的数据记录。
另外两个隔离级别都没有必要用到 MVCC,因为读未提交直接修改原始数据即可,其他事务查看数据的时候立刻可以看到,根本无须版本字段。可串行化本来的语义就是要阻塞其他事务的读取操作,而 MVCC 是做读取时无锁优化的,自然就不会放到一起用。

MVCC 是只针对“读+写”场景的优化,如果是两个事务同时修改数据,即“写+写”的情况,那就没有多少优化的空间了,此时加锁几乎是唯一可行的解决方案,稍微有点讨论余地的是加锁的策略是“乐观加锁”(Optimistic Locking)还是“悲观加锁”(Pessimistic Locking)。前面笔者介绍的加锁都属于悲观加锁策略,即认为如果不先做加锁再访问数据,就肯定会出现问题。相对地,乐观加锁策略认为事务之间数据存在竞争是偶然情况,没有竞争才是普遍情况,这样就不应该在一开始就加锁,而是应当在出现竞争时再找补救措施。这种思路被称为“乐观并发控制”(Optimistic Concurrency Control,OCC),囿于篇幅与主题的原因,就不再展开了,不过笔者提醒一句,没有必要迷信什么乐观锁要比悲观锁更快的说法,这纯粹看竞争的剧烈程度,如果竞争剧烈的话,乐观锁反而更慢。

二、全局事务

“两段式提交”(2 Phase Commit,2PC)协议

准备阶段: 又叫作投票阶段,在这一阶段,协调者询问事务的所有参与者是否准备好提交,参与者如果已经准备好提交则回复 Prepared,否则回复 Non-Prepared。这里所说的准备操作跟人类语言中通常理解的准备并不相同,对于数据库来说,准备操作是在重做日志中记录全部事务提交操作所要做的内容,它与本地事务中真正提交的区别只是暂不写入最后一条 Commit Record 而已,这意味着在做完数据持久化后并不立即释放隔离性,即仍继续持有锁,维持数据对其他非事务内观察者的隔离状态。
提交阶段: 又叫作执行阶段,协调者如果在上一阶段收到所有事务参与者回复的 Prepared 消息,则先自己在本地持久化事务状态为 Commit,在此操作完成后向所有参与者发送 Commit 指令,所有参与者立即执行提交操作;否则,任意一个参与者回复了 Non-Prepared 消息,或任意一个参与者超时未回复,协调者将将自己的事务状态持久化为 Abort 之后,向所有参与者发送 Abort 指令,参与者立即执行回滚操作。对于数据库来说,这个阶段的提交操作应是很轻量的,仅仅是持久化一条 Commit Record 而已,通常能够快速完成,只有收到 Abort 指令时,才需要根据回滚日志清理已提交的数据,这可能是相对重负载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