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小运作成本高 短期理财基金谋转型

为填补银行理财产品退出中短期限理财市场的需求空白,短期理财基金诞生后满足了投资者的多样理财需求。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一些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开始谋求转型。业内人士分析,规模小运作成本高,再加上投资者习惯的变化,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进行转型。


  运作周期拟改为每一个月


  近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鹏华理财21天债基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同意转型,并将改名为鹏华月月发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其运作方式、投资范围等细节也有相应修改。


  万家基金近日也发布了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重要议题就是将万家14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并修改基金投资和估值、投资策略、投资限制、收益与分配方式等,同时将基金费用修改为“管理费0.33%、托管费0.10%、销售服务费0.25%”。


  公告还显示,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根据客户需求的反馈,为使该基金的产品设计结构和运作规则更好地满足客户实际需求,基金管理人决定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并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此前,光大保德信添天盈季度理财基金也计划变更为光大保德信添天盈月度理财债券基金,运作周期从每三个月拟改为每一个月。华安基金早期也修改短期理财产品“双月鑫”为“月安鑫”,这一变更已通过持有人大会批准,运作周期由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


  上述现象显示,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如今在积极谋求转型。深圳某证券公司投资顾问表示,做基金产品投资,客户关注的不仅仅是收益,还有资金的流动性。“一些项目一年都不能动这个钱,流通很困难”。而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比较高,能够让客户看到明确的收益,成为很多投资者管理闲散资金的选择。


  “放在银行也是放着,不如转投短期理财产品”。今年刚开始投资理财产品的周先生坦言,自己是个理财白痴,对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没什么研究,但如今他却开始投资短期理财产品。“最直观的就是每天、每周或每月能看到明显收益”。


  基金公司谋求迎合投资者习惯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每家基金公司的创新点都不一样,但迎合投资者的习惯是共同诉求。“一些基金产品的运作周期变短,其实不在于时间长短,而是变成让投资者更容易衡量的周期”。


  “我们从市场上了解到,一些周期客户很难记住,导致到了时间客户没能及时赎回,只能流到下一个周期,会让客户对资金安排感到困扰。如此反复,时间长了,客户就感觉用起来不方便,客源就越来越少。”一家基金公司的客户经理表示,客户感觉不方便就不会使用产品。该客户经理介绍,银行间票据期限有7天、14天和21天,过去有公司首推7天理财产品的时候,大家觉得很创新,就是因为它的期限和资金需求是匹配的。如今投资者的习惯不断改变,过去的一些产品很难获得投资者青睐。


  除了迎合消费者的理财习惯,运作成本也成为短期理财基金转型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上述基金经理分析,短期理财基金运作时要持续消耗营销成本,但规模却很小,持有人数量相对较少,对基金公司而言成本过高。


  “基金转型或不转型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成本挺高,因此,谋求更多的流量成为转型方向。“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一样要耗费后台运营、结算成本以及披露信息的成本等,持续营销不好卖的话,确实不划算”。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运作周期变短对投资者更有利,目前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对短期理财基金进行转型,日后或许会有更多理财基金的转型产品出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