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相关基础知识

线程池

java线程池多种多样,本质主要是基于Java原生线程池ThreadPoolExecutor的各种封装,比如常用的newCachedThreadPool、newFixedThreadPool、newScheduledThreadPool、newSingleThreadExecutor,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以及Spring封装的ThreadPoolTaskExecutor、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等。

这里讲ThreadPoolExecutor的几个主要参数:
*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数)
核心线程数,核心线程会一直存活,即使没有任务需要处理。
* maxPoolSize
最大线程数
* queueCapacity
任务队列容量,实际是一个BlockingQueue,用于存放暂时未来得及消费执行的任务
* keepAliveTime
线程空闲时间,当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该线程会退出,直到线程数量等于corePoolSize。
* allowCoreThreadTimeout
是否允许核心线程空闲退出,默认值为false。当置为true时,核心线程的空闲时间小于keepAliveTime时,也会退出。

  • 线程池线程数变化过程:
    一个任务提交,当线程数小于核心线程数时,创建线程执行任务;当线程数大于等于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未满时,将任务放入任务队列;当线程数大于等于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已满时,若线程数小于最大线程数,创建线程执行,此时执行的是最新提交的这个任务,所以,如果说队列满了以后,任务还是源源不断的提交过来,队列中任务可能得不到执行;当线程数大于等于核心线程数,且任务队列已满时,若线程数等于最大线程数,抛出异常,拒绝任务,如果用户设置了RejectedExecutionHandler,会将任务甩给Handler处理。

  • 提交任务被拒绝怎么办?
    首先,要保持一个好心态,把被拒绝当做一种生活中的正常状态。
    其次,提交被拒绝时如果没有定义RejectedExecutionHandler,会抛出RejectedExecution,如果定义了RejectedExecutionHandler,任务会被移交给RejectedExecutionHandler处理。java提供了四种默认的处理Handler:

    •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抛出java.util.concurrent.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 终止策略是默认的饱和策略;
    •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当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时,会调rejectedExecution方法 调用者运行策略实现了一种调节机制,该策略既不会抛弃任务也不会爆出异常,而是将任务退回给调用者,实际会在调用者的线程中把任务执行掉,从而降低新任务的流量
    •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抛弃旧的任务;当新提交的任务无法保存到队列中等待执行时将抛弃最旧的任务,然后尝试提交新任务。如果等待队列是一个优先级队列,抛弃最旧的策略将导致抛弃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因此AbortPolicy最好不要和优先级队列一起使用。
    •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抛弃当前的任务
  • 注意(敲黑板)
    设置 maxPool、corePool、RejectedExecutionHandler等值的操作,都必须在调用initialize()方法之前,否则不会生效。

  • 最后的最后,补一张 Spring的定时框架Scheduled里面三个参数的差别(图来源于图片原文):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