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党是如何用这些招数把你当宠物诱骗的

感谢:于建国博士(著名机器学习 B 站 UP 主)
视频摘自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525280
文稿摘自 https://zhuanlan.zhihu.com/p/53722157


本文将使你获得:节省时间!避免花费精力去看媒体花招

只有你会用食物诱骗小猫?网上这些招数一直在把你当小猫

正如我们会用食物引诱宠物一样,网络也一直在用人性来引诱大众。

权利、情色、金钱等这类引诱,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可为什么我们对有些并非这类低俗引诱的内容仍然难以抗拒?

这里到底利用了人类的哪个生理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好奇心的作用

人们现在都意识到好奇心的重要性,但却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奇心会慢慢消退,不仅如此,学习能力也不如以前。

于是人们得出一个结论:好奇心和学习能力会随年龄增长而下降,很多人因此觉得自己已经来不及学习,这辈子就认命了。这是多数人对好奇心的认识。

然而这个认识却完全错了,因为不管年龄是否与好奇心相关,都会随着时间而增长,无法认为年龄就是影响好奇心的因素。

事实上,好奇心和食欲、性欲一样,是人类的基本欲望。和好奇心相关的大脑区域就是负责奖励机制的伏膈核,也正是对成瘾行为起重要作用的区域。因为我们不得不依赖自己的模型而存活,所以一定会想尽办法的去建立模型(学习),而好奇心便是演化出来促进学习的奖励机制,每个人生下来就是一部终身好奇的学习机器。

但这却和我们的普遍认知不符。因为很多家长费劲了脑汁也无法让孩子喜欢“学习”,有些人也觉得自己根本不爱“学习”。怎么能说好奇心和食欲一样是人类的基本欲望呢?

事实上,我们不是不喜欢学习,而是不喜欢不符合大脑特点的记忆。当我们对食物饥饿时,大脑会产生进食欲,会无法抑制的想要进食。学习和进食一样,当我们对知识饥饿时,大脑会产生求知欲,也会无法抑制的想要学习。

但多数人的“学习”并不是这样。他只是知道自己需要学习,却没有产生过好奇心,最终变成了强迫自己去记忆知识,又怎么可能会喜欢呢?

二、好奇心的对象

既然好奇心是促进学习的关键,那么如何调动自己的好奇心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我们到底对什么好奇?

好奇心的目的是为了构建知识,让我们可以适应当前环境,得以生存,因此我们对知识好奇。然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我们无法通过记忆知识来学习知识,只能通过归纳例子来构建知识,因此我们更为好奇的内容其实是例子。而在生活中的例子正是故事。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如此喜欢故事,为什么大多数的演讲都是以一个故事作为开始,为什么春秋战国时期的纵横家都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来游说君主。因为一个故事可以瞬间让大脑清楚知识的输入和输出。

而例子是从输入到输出的一个具体变换,缺一不可,所以当只有输入或输出时,好奇心会使我们的大脑急切的想要知道另一个,帮助自己搜集完整的例子。

现在我们来回答网络标题是如何利用好奇心来引诱大众的。大致可分为例子残缺和知识白送两大类。

  • 例子残缺

特点是:标题只给你输入或输出,但绝不完整的提供二者,让你的好奇心来点击内容。

只要产生了好奇心,都难以抵挡这种诱惑。

形式不提供输入不提供输出
应用“普及类”居多新闻类居多
分类回归知识分类知识
知识属性程序陈述
好奇点如何做到判断依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好奇心的敌人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好奇心会下降呢?

实际上,阻碍我们好奇心的根本不是年龄,恰恰是我们已有的知识。

  • 固执心理

因为我们依赖模型而活,因此不仅进化出了用于构建模型的好奇心,也同时进化出了用于保护已有模型的固执心。

倘若什么都信,那就会像受骗的老人一样把钱财交出去
小孩子由于没有任何知识,固执心弱,所以好奇心强,学习能力强;但抗欺骗力弱
成人由于已经构建知识,固执心强,所以好奇心弱,学习能力差;更新能力也弱
固执心是进化出的保护机制,没什么不对的,这样反而不容易陷入知识恐慌。

固执心常见
表现拒绝新知识归为旧已知
形式会说服自己,这个没用,然后心安理得的不学习它。这个不就是那个啥吗?我知道。然后忽略了细小差异。比如用中文发音系统来学习英语。
  • 权威思维

除了固执心理外,好奇心还有另一个敌人,是权威思维。这种思维是不独立思考,只相信权威,认为任何问题都有一个官方的、唯一的知识。看到新知识后,就相信一定有一本教科书罗列了所有内容。而这是当代教育环境最容易让人们形成的一种学生思维。

有些人对于只要加上科学二字的内容就无条件相信。当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就得出了科学不可相信的结论。但上面所指的“科学”是该人通过网络所形成的对科学的认识,而真正的科学是对知识不断验证和更新的一个过程。

地心说在当时可以满足所有的观测,是最科学的知识,而观测到更多新数据后,科学又将知识更新为了日心说,但当发现太阳也不是宇宙中心后,就又再次更新了知识。正是科学这种以验证为标准,又不断完善的精神才被人们所推崇。

知识是无限的,当下的知识在未来一定会更新,根本教不完,而当我死了之后呢?我做的所有努力都不会有任何意义。

所以我想传达的是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判断知识。

影响好奇心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要与自己相。毕竟我们只会去构建与自己相关的知识。然而即使加入了“与自己相关的”这个要素,我们对好奇心的认识仍然需要不断更新完善的。

四、广告观念植入

现在的广告是如何进行观念植入的。没错,不管多么可笑,都是包装成观念(知识)来进行宣传

因为大脑所饥渴的是知识,而不是信息

真的以为现在很多公众号是免费给你科普知识用的吗?10个知识里,9个真知识用来打开你的好奇心和戒备心,随后只需要掺入一个假观念就可以达成商业目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洗脑传销

我们再来说说洗脑,还记得上个视频末尾盗梦空间的片段吗?

洗脑的基本操作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好奇、亲情、恐惧、贪念等)在目标的脑中通过例子构建一个观念模型。由于决策是自己的模型所产生的,所以不会怀疑自己被欺骗。不仅如此,一旦观念建成后,不管其多么荒谬,固执心就会保护所构建的观念。所以越是告诉被洗脑的人传销是骗人的,他越是加强保护心理。

六、权健帝国案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权威思维获新生针对与癌症作斗争的人们
(利用救人心切)
针对想一夜暴富的人们
(利用贪念)
号称是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的自然医学。通过虚假案例:一个信息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内蒙古4岁女孩小周洋患癌症在权健自然医学重获新生,
来构建权健可以治癌的观念。
通过特别案例,来灌输暴富理论,构建无关因果
比如说,可以把马云的案例包装成“马云就是因为相信别人不相信的才取得成功”,
然后让其相信组织编的故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