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基础

数据库(DB):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

关系数据库(RDB):使用关系模型把数据组织到数据表中的数据库哟,由多个数据表组成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管理数据库的软件


数据表:关系数据库的基本存储结构,由行和列组成。

              行(row):横排数据,也被称作记录(Record);

              列(column):纵列数据,也被称作字段(Field)


主流的数据库:Oracle(Oracle) 、 DB2(IBM)、SQL(MS)、MySQL(Oracle)、SyBase(SAP)

MySQL:是一个小型开放源码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适用于中小型企业

SQL:是微软推出的运行在Windows NT服务器上,支持C/S结构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SQL(结构化查询语句):是在关系数据库上执行数据操作、检索及维护所使用的标准语言,所有数据库都使用相同或相似的语言。

SQL语言可以分为:

DDL(数据定义语句):用于创建(CREATE)、修改(ALTER)、删除(DROP和TRUNCATE)数据库对象数据库的对象包括:表、视图、索引、序列

DML(数据操作语句):用于改变数据库数据。包括:INSERT(插入)、UPDATE(修改)、DELETE (删除)DML操作一定会影响数据库中表的数据

TCL(事物控制语句):用于维护数据的一致性。包括:COMMIT(提交)、ROLLBACK(回退)SAVEPOINT(保存点)。使数据真的存入数据库或回退不使数据写入数据库。

DQL(数据查询语句):用于查询所需的数据(SELECT)

DCL(数据控制语言):用于执行权限的授予和收回、用户的创建操作。包括GRANT(授予)、REVOKE(收回)CREATE USER(创建用户)


SQL语句本身并不区分大小写,通常我们将关键字大写,非关键字小写。但字符串是区分大小写的。


Qracle中的基本类型:

NUMBER:数字类型。格式为:NUMBER(P,S),P为数据的总位数,S为小数位数。若无小数可写NUMBER(P),P的总位数为1-38,是Qracle独有的数据类型。NUMBER(*,s):表示带s为小数的共38位的数字类型。


CHAR:表示固定长度的字符类型。格式为CHAR(N),N为占用的字节数,而不是字符数,N的最大长度为2000,CHAR对空格不敏感,CHAR()表示默认有1个字节。


VARCHAR2:表示不定长的字符类型。格式为VARCHAR(N),N为最多可占用的字节数,N的最大值为4000,是Oracle中独有的数据类型。无默认值,不写N将出错。对空格敏感。


CHAR(n  BYTE)表示占n个字节,CHAR(n  CHAR)表示占n个字符,其中的BYTE和CHAR格式和java相同。


LONG:VARCHAR2的加长版,用来存储变长字符串,最多可达2GB的字符串数据。(不建议使用)

使用LONG的注意事项:

(1)每个表中只能有一个LONG类型列

(2)不能做主键,不能建立索引

(3)不能出现在查询条件中


CLOB:用来存储定长或变长的字符串,最多可达4GB的字符串数据。


DATE:用于定义日期时间的数据,长度为7个字节,SYSDATE:表示系统时间,精确到秒。默认格式为:DD-MOR-RR,即某日-某月(英文)-某年(年的最后2位)。


Oracle中的年份表示:

System(系统年份)           0 - 49                 50 - 99

RR(设置的年份)              

0  -  49                                 本世纪                下世纪

50 - 99                                 上世纪                 本世纪


TIMESTAMP:不仅可以保存日期和时间,还能保存小数秒,精确到纳秒(ns)。占7或11个字节。

SYSTIMESTAMP:表示当前系统时间,精确到毫秒(ms)

日期格式的特殊字符:

字符表示的含义
YY两位数表示的年份
YYYY4位数表示的年份
MM2位数表示的月份
MOR简写的英文月份
MONTH全拼的英文月份
DD2位数表示的天数
DY周几的简写
DAY周几的全拼
HH2424小时制的小时
HH1212小时制的小时
MI分钟
SS

在数据库中,字符串是用单引号包括的。且字符串是区分大小写的。

数据库中字段无论是什么类型,默认值都是NULL,若使用了DEFAULT指定默认值,则使用指定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