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恒CH573开发板上手

8 篇文章 1 订阅

概述

CH573是集成BLE无线通讯的32位RISC-V内核微控制器。片上集成低功耗蓝牙BLE通讯模块、全速USB主机和设备控制器及收发器、SPI、4个串口、ADC、触摸按键检测模块、RTC等丰富的外设资源。

系统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芯片特点

  • 32位RISC处理器WCH RISC-V3A
  • 支持RV32 IMAC指令集,支持单周期乘法和硬件除法
  • 内置18K SRAM,512K Flash ROM,支持ICP、ISP和IAP,支持OTA无线升级
  • 集成2.4GHz RF收发器和基带及链路控制,提高优化的协议栈和应用层API,支持组网
  • 支持3.3V和2.5V电源,内置DC/DC转换,0dBm发送功率时电流为6mA
  • 多种低功耗模式:Idle,Halt, Sleep, Shutdown, 内置电池电压低压监控,最低睡眠电流0.3uA
  • 内置USB控制器和USB收发器,支持USB2.0全速和低速主机或设备
  • 内置实时时钟RTC,支持定时和触发两种模式
  • 提供8通道12位ADC模数转换器,支持8通道触摸按键
  • 提供4组26位定时器,支持捕捉/采样,支持4路26位PWM输出,支持6路8位PWM输出
  • 提供4组独立UART,兼容16C550,最高通讯波特率可达6Mbps
  • 提供1组SPI,内置FIFO,支持Master和Slave模式
  • 内置温度传感器
  • 提供20个GPIO,其中4个支持5V信号输入,所有GPIO支持中断和唤醒功能
  • 内置AES-128加解密单元,芯片唯一ID
  • 封装:QFN28_4X4

开发板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开发板如上图所示,资源如下:

  • 2个LED(1个电源指示灯 一个用户自定义)
  • 4个用户按键
  • 1个boot按键
  • 1个复位按键
  • 一路USB转串口
  • 一个网口
  • 一个USB接口
  • 板载BLE天线

开发环境

由于使用RISC-V内核,沁恒选用的MounRiver Studio作为IDE,最新的版本点击这里下载。

简介

MounRiver Studio基于Eclipse GNU版本开发,在保留原平台强大代码编辑功能、便捷组件框架的同时,针对嵌入式C /C++开发, 进行了一系列界面、功能、操作方面的修改与优化,以及工具链的指令增添、定制工作。力求打造一款硬件工程师喜爱的、以RISC-V内核为主的嵌入式集成开发环境。

安装

下载好的zip包直接解压,然后一直下一步就装好了,没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占用空间大概2G,谨慎安装在C盘。

使用

安装完成后界面如下,使用方式和eclipse基本无差,不再赘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ED闪灯程序&下载

程序开发

打开开发包EVT->EXAM->PWMX示例工程,导入MounRiver Studio,修改main.c 里的内容如下:

#include "CH57x_common.h"

#define LED_PIN GPIO_Pin_15


int main()
{
  SetSysClock( CLK_SOURCE_PLL_60MHz );

  /* 配置GPIO */
  GPIOA_ModeCfg( LED_PIN, GPIO_ModeOut_PP_5mA );


  for(;;)
  {
    GPIOA_SetBits(LED_PIN);
    DelayMs(200);
    GPIOA_ResetBits(LED_PIN);
    DelayMs(200);
  }
}

然后编译,没有错误,没有警告,则说明没有问题。这样就生成闪灯的Hex文件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下载

下载支持两种方式,分别是串口和USB。过程基本类似,这里以USB下载方式举例来说明如何下载。

  1. 找到专门的烧录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选择芯片型号,烧录类型和烧录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开始下载,这一步比较重要
    • 将 MCU 的 PB22 引脚接到 GND 上(此过程 MCU 不要上电),对于此开发板来说就是断电长按boot键
    • 通过 USB 线连接下载板到电脑,下载板供电
    • 电脑端的烧录工具软件检测到“USB 设备”(如果没有请重复上述 1-2 步骤),点击“下载”控件,执行烧录
    • “下载记录”中查看烧录结果。提示完成后,将直接运行用户程序,也可重新上电或硬件复位来运行下载板中刚烧录的用户程序。如果提示失败,请重复上述步骤 3-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仿真调试

默认情况下,芯片的SWD接口是关闭的,需要在刚才的工具里打开仿真接口。官方文档里是这么说的:两线仿真调试接口通过 ISP 工具配置。仿真调试接口启用后,PB15 和 PB14 仅用作 TCK 和 TIO,不再用于 GPIO 或外设复用功能引脚。关闭仿真调试接口后,PB15 和 PB14 才可用于 GPIO 和外设复用功能引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使用沁恒的仿真下载工具就可以调试了,如果失败,请查看设备管理器里面有没有发现设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仿真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如果你打开了多个工程,则在仿真和下载的时候,要选择使用哪个工程。

  • 5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根据引用的内容,沁恒CH582M是wch自研的青稞RISC处理器,该处理器使用沁恒出品的开发环境。而引用中提到的CH554芯片则是一款兼容MCS51指令集的增强型E8051内核单片机。它具有高速指令执行和较高的系统主频。根据引用给出的代码,可以看出该代码是用于编写程序并进行烧录的。 通过综合以上信息,可以得出结论:沁恒CH582M与CH554芯片是两种不同的芯片,分别属于不同的产品系列。CH582M是沁恒自研的青稞RISC处理器,而CH554是沁恒的一款兼容MCS51指令集的增强型E8051内核单片机。这两款芯片在架构和功能上有着明显的差异。<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沁恒CH582M开发板--点亮LED](https://blog.csdn.net/m0_61648995/article/details/12634525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沁恒CH554EVT开发包](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gxzbj26/1291318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