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Data Jpa、Hibernate、Jpa 三者之间的关系

JPA规范与ORM框架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JPA规范本质上就是一种ORM规范,注意不是ORM框架——因为JPA并未提供ORM实现,它只是制订了一些规范,提供了一些编程的API接口,但具体实现则由服务厂商来提供实现,JBoss应用服务器底层就以Hibernate作为JPA的实现。

既然JPA作为一种规范——也就说JPA规范中提供的只是一些接口,显然接口不能直接拿来使用。虽然应用程序可以面向接口编程,但JPA底层一定需要某种JPA实现,否则JPA依然无法使用。

从笔者的视角来看,Sun之所以提出JPA规范,其目的是以官方的身份来统一各种ORM框架的规范,包括著名的Hibernate、TopLink等。不过JPA规范给开发者带来了福音:开发者面向JPA规范的接口,但底层的JPA实现可以任意切换:觉得Hibernate好的,可以选择Hibernate JPA实现;觉得TopLink好的,可以选择TopLink JPA实现……这样开发者可以避免为使用Hibernate学习一套ORM框架,为使用TopLink又要再学习一套ORM框架。

下图是JPA和Hibernate、TopLink等ORM框架之间的关系:

 

 JPA规范与ORM框架之间的关系

JPA和Hibernate的关系就像JDBC和JDBC驱动的关系,JPA是规范,Hibernate除了作为ORM框架之外,它也是一种JPA实现。JPA怎么取代Hibernate呢?JDBC可以驱动JDBC驱动吗?

 

那么Spring Data JPA与JPA规范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实现应用程序的数据访问层已经很麻烦了好一阵子。太多的样板代码必须被写入。Domain classes,并没有被设计成面向一个真正的对象或领域驱动的方式。
使用spring data jpa能够使丰富的Domain classes的持久性开发变得轻松很多,即使样板代码来实现存储库量特别还是相当高的。所以Spring data jpa的目标是简化关于各种持久存储数据访问层而努力。
备注:Domain classes 指的是POJO类,例如数据库中有一张表:Student,那么我们会在程序中定义与之对应的Student.java,而这个Student.java就是属于Domain classes。
Long story short, then, Spring Data JPA provides a definition to implement repositories that is supported under the hood by referencing the JPA specification, using the provider you define.
长话短说,Spring Data JPA 是在JPA规范的基础下提供了Repository层的实现,但是使用那一款ORM需要你自己去决定。
我的理解是:虽然ORM框架都实现了JPA规范,但是在不同ORM框架之间切换是需要编写的代码有一些差异,而通过使用Spring Data Jpa能够方便大家在不同的ORM框架中间进行切换而不要更改代码。并且Spring Data Jpa对Repository层封装的很好,可以省去不少的麻烦。
spring data jpa、jpa以及ORM框架之间的关系
  • 35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