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IT列国”之“毛遂自荐”

“IT列国”之“毛遂自荐”--浅谈一个优秀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

0、前言

说起毛遂,大家可能并不清楚,可是成语“毛遂自荐”,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毛遂在关键时候自己站出来,不但自我推荐,而且解决了大问题,成就千古佳话。

在IT行业,也有很多像毛遂一样的人,他们也为了公司、为了整个IT行业,不断重演毛遂自荐的一幕。

1、 形势危急

话说三秦科技集团最近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与冀赵高科公司几次正面竞争连连获胜。虽然换掉了精明能干的经理白起,却又派了一个新的经理郑安平,发起了声势好的市场攻势。冀赵连连丢失了大片的市场,市场份额堪忧,甚至连自己的根据地邯郸都要保不住了。

这下,冀赵的老板可难受,整天长吁短叹,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四处派人活动,联络各大IT企业,希望结成联盟,共同对付三秦。就连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赵胜也跃跃欲试:别人都出去了,我认识的朋友那样多,怎么能在关键不出面呢?他决定亲自去楚天集团进行项目谈判。

作为一个大集团的COO,出差怎么也要前呼后拥呀,怎么能孤身一人去呢?赵胜决定组织一个代表团去谈判。于是,他把自己的嫡系人马召集起来,开了一个“选秀大会”,要从中挑选二十个项目经理。作为IT行业的人都知道,赵胜自己直接负责的业务群组就有三千多人,是业界有名的风云人物。从三千多人中挑出二十人,不是小Case吗?大家也都是这样想的。

可是,事情根本不像想向的那样简单,挑了半天,只挑出十九个人。可见,公司规模大不一定就意味着质量高,也不一定就代表人才多。

2、 毛遂自荐

看到这种情况,赵胜不仅黯然神伤。他长叹一声:“我做企业这么多年,精心经营,广招人才,自己手下嫡系就三千多人,可是为什么在关键时刻就找不到可用的人呢?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是为什么现在找一个像样的项目经理都难呢?”

只见下面有人说:“你看我怎么样?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凑成二十个人呢?”他的话虽然很轻,可是言语中透着无比自信。赵胜想了半天,根本没有印象。他尴尬的问说话的人是谁。

当赵胜听到说话的人自称毛遂,并且在自己公司待了三年时,他有点不屑了:“有才能的人,就像把锥子放到布袋子里,锥子头马上就露出来了。你都来公司三年了,我还没有听到过你的名字。看来你也没有什么大本事。就不要在这耽误我们的宝贵时间了。”下面一阵哄堂大笑。

毛遂镇定自若,一字一句地说:“那只是我现在才请求被放进袋子里,如果早把我放到袋子里,别说锥子头,就是锥子把也露出来了。你一直没让我做项目,否则,我早就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优秀项目经理了。”

毛遂强调,只要把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他真正发挥他的长处,他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需要公平对待所有人,尽量给所有人提供相同的机会。

毛遂那从容而充满自信的话震住了所有的人,赵胜更是暗自佩服。一方面,毛遂充分显示了他的机智、聪明、把握时机的能力,显示了应对大场面不怯场、随机应变的能力,显示了把握整个时局并正确分析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他的自信也是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之一。毛遂为自己争取了机会,于是,他成为了代表团的最后一个成员。

3、 久议不决

在楚天集团的COO黄歇的引荐下,赵胜率团跟楚天集团的董事长兼CEO黄考烈先生进行了合作项目的谈判工作。

会议室里,赵胜和黄考烈两人面对面而坐,开始了友好而热烈的谈判。由于事关大局,毛遂和其余十九个人只好在会议室外等待。

赵胜开始提出结盟之事,但是黄考烈先生根本不为所动,他已经让所谓的联盟伤透了心。他说:“不要再提什么联盟了。前几年,沸沸扬扬的VCD播放机的SVCD联盟,还有彩电价格联盟,我们都参加了,结果怎么样呢。你再想想,前一段时间大家在结盟,要用Linux来对抗Windows,结果人家现在甚至要把所有的门也变成窗口。大家各自有自己的小九九,一盘散沙,不提也罢。我们楚天可不想再趟混水了。”

赵胜说:“联盟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别的不说,如果不是业界的大公司联合起来,高举开放源代码大旗,发出反垄断的呼声,死硬的那个西方大鳄根本不会打开一点窗户缝给你看呢(作者注:开发部分源代码)。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我们也能够迫使那个傲慢的家伙不敢轻举妄动,甚至跟我们和平共处。”

黄考烈先生根本只是想着怎么保住自己的现有市场份额,不会理会别人会怎么样。他还怕强大的三秦集团拿他开刀呢。

任凭赵胜舌灿莲花,这位不思进取的董事长大人就是不为所动,大有“任凭风浪起,我自稳坐钓鱼台”之势。

门外,冀赵的各位先生也没闲着,有的在窃窃私语,预测今天的谈判结局;有的在暗自摇头,显然是信心不足;有的则是侧耳倾听;有的是静观待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