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JedisConnectionException异常分析

纯属用于笔记,转自:http://blog.csdn.net/fachang/article/details/7984123


最近项目开发中用到了Redis, 选择了官网推荐的Java client Jedis。

Redis常用命令学习:http://redis.io/commands
Redis官方推荐Java客户端Jedis(包含了所有Redis命令的实现):https://github.com/xetorthio/jedis

Jedis使用过程中最常见异常JedisConnectionException有时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惑,这个异常通常出现在两个使场景。

一、当我们执行如下JedisPool类实例的getResource()时抛出can't get a resource异常。

异常代码如下:

redis.clients.jedis.exceptions.JedisConnectionException: Could not get a resource from the pool

at redis.clients.util.Pool.getResource(Pool.Java:22)

分析:

redis.clients.util.Pool.getResource会从JedisPool实例池中返回一个可用的redis连接。分析源码可知JedisPool extends redis.clients.util.Pool<Jedis> .而Pool<T>是通过

commons-pool开源工具包中的org.apache.commons.pool.impl.GenericObjectPool来实现对Jedis实例的管理的。所以我们分析一下GenericObjectPool或许能找到答案。

首先看一下common-pool的api:http://commons.apache.org/pool/apidocs/index.html?org/apache/commons/pool/impl/GenericObjectPool.html
其中三个重要个几个属性是:
MaxActive: 可用连接实例的最大数目,为负值时没有限制。
MaxIdle: 空闲连接实例的最大数目,为负值时没有限制。Idle的实例在使用前,通常会通过org.apache.commons.pool.BasePoolableObjectFactory<T>的activateObject()方法使其变得可用。
MaxWait: 等待可用连接的最大数目,单位毫秒(million seconds)。
     (注:pool.getResource()方法实际调用的GenericObjectPool类borrowObject()方法,该方法会根据MaxWait变量值在没有可用连接(idle/active)时阻塞等待知道超时,具体含义参看api。)

也就是说当连接池中没有active/idle的连接时,会等待maxWait时间,如果等待超时还没有可用连接,则抛出Could not get a resource from the pool异常。所以为避免这样的错误,

我们应该根据程序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这三个参数的值,同时在我们获取一个连接的程序方法中也应该合理的处理这个异常,当没有连接可用时,等待一段时间再获取也许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二、当我们获取连接后对redis进行操作时,抛出redis.clients.jedis.exceptions.JedisConnectionException: java.NET.SocketTimeoutException: Read timed out异常。

异常代码如下:

redis.clients.jedis.exceptions.JedisConnectionException: java.Net.SocketTimeoutException: Read timed out

at redis.clients.jedis.Protocol.process(Protocol.java:79)
at redis.clients.jedis.Protocol.read(Protocol.java:131)
at redis.clients.jedis.Connection.getIntegerReply(Connection.java:188)
at redis.clients.jedis.Jedis.sismember(Jedis.java:1266)

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异常,困扰了我一天的时间。我们都知道Redis是对内存进行操作,速度应该都在毫秒级,这是我们通常的认识,所以当对Redis操作出现几秒的超时时间,你能想象吗?
我们还是先分析一下Jedis的源代码吧,以sadd操作为例:
  1. public Long sadd(final String key, final String... members) {
  2. checkIsInMulti();
  3. client.sadd(key, members);
  4. return client.getIntegerReply();
  5. }
client是redis.clients.jedis.Client.java的实例,继承关系如下:
public class Client extends BinaryClient implements Commands;

public class BinaryClient extends Connection;

Connection包装了对Redis server的socket操作,命令写操作通过socket.getOutputStream()输出流将命令信息发送到redis server,当写完命令后要通过socket.getInputStream()的到的输入流将
命令执行结果返回,这中间必然会有一个命令执行到结果返回的延时时间,这就是一个Jedis调用redis命令操作所用的时间。

需要说明的是,Redis server是单线程执行所有连接发送过来的命令的,也就是说不管并发中有多少个client在发送命令,redis-server端是单线程处理的,并按照默认的FIFO方式处理请求,

这个可在redis.conf配置文件中配置。关于redis server的详细运行机制参见:http://redis.io/documentation

所以client.sadd(key, members);调用完后只是将命令信息发送到了redis server端,具体有没有执行要看redis server的负载情况。然后,通过client.getIntegerReply();等待(time out)返回结果。
Connection初始化socket时有多种选择,其中设置socket time out 的方法如下:
  1. public void rollbackTimeout() {
  2.            try {
  3.             socket.setSoTimeout(timeout);
  4.             socket.setKeepAlive(false);
  5.            } catch (SocketException ex) {
  6.             throw new JedisException(ex);
  7.            }
  8.        }
由redis.clients.jedis.Protocol.DEFAULT_TIMEOUT = 2000 我们知道默认的超时时间是2秒,这个时间相对于redis操作内存毫秒级的速度来说已经很长,那我们为什么还会遇到
ava.net.SocketTimeoutException: Read timed out异常呢?redis操作内存虽然平均毫秒级的,但当数据量很大时未必都如此快速。在我的开发过程中就遇到过一个集合到了

千万级数据量,一次操作超时时间在秒级是很正常的,而且机器性能很好的情况下已经如此,更何况我们本机开发的机器相对于生产服务器来说速度会更慢了。所以在初始化JedisPool时应该根据实际

情况通过redis.clients.jedis.JedisPoolConfig合理设置连接池参数,通过edisPool构造方法,合理设置socket读取输入InputStream的超时时间。

  1. pool = new JedisPool(config, host, port, 100000);

注意第四个参数time out,设置成我们能容忍的超时时间,单位是毫秒。但不知道为什么既然单位是毫秒,为什么参数类型是int而不是long。

设置第四个参数后,我在四千万数据量集合上操作最多一次大概超时5秒,问题基本解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