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 - 数组做函数参数发生了什么?

结论:数组做函数参数时退化为一个指针变量,当我们需要传数组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把数组和数组的有效长度传给函数。

数组做函数参数的几种形式:
一:
void printArray( int arr[] ) {}
二:
void printArray( int arr[10] ) {}
三:
void printArray( int *arr ) {}

为什么说数组做函数参数会退化成一个指针变量?有什么依据?

我们先声明一个数组 :
int arr[] = {1,2,3,4,5,6,7,8,9,10};

然后对数组求大小 :
sizeof(arr) : 40;

这个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大小是40字节,10个整型数据类型的大小。

但是,我们把实参arr传递给printArray函数的形参arr以后,再在printArray函数里面对形参arr求大小,包括以上三种函数声明形式:
sizeof(arr[]) : 4;
sizeof(arr[10]) : 4;
sizeof(*arr) : 4;

它们的大小都是4个字节,指针在32位机下也是四个字节。由此可见,数组做函数参数实际上就是把数组的内存的首地址传递给形参,形参是一个指向数组首地址的指针。

所以,初学者喜欢犯的错误就是把数组传递给形参以后,在函数内用sizeof()的方法去求数组的实际大小,这么做求得的大小永远是一个整型数据的大小,所以是错误的。

错误示例:
void fun(int arr / arr[] / / arr[10]*/ ) {
for ( int i = 0; i < sizeof(arr)/sizeof(int); ++i) {

}
}

正确示例:
void fun(int arr / arr[] / / arr[10]*/ , int size ) {
for ( int i = 0; i < size; ++i) {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