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mized Cost per Click in Taobao Display Advertising - 淘宝 OCPC 阅读笔记

OCPX 广告投放策略从 2016 年左右开始兴起,很快就成为了在线广告领域的主流,在这个过程中,阿里的一篇论文 Optimized Cost per Click in Taobao Display Advertising 对 OCPX 的普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本文整理了一下该论文的脉络,谈谈我对 OCPC 的理解。

首先我们要知道, OCPX 模式应用在广告平台进行广告投放和广告展示的环节中,广告平台(SSP)在收到多个广告主(DSP)的竞价请求后,会对竞价广告做一个排序,并选出最合适的广告投放给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广告平台需要兼顾平台利益、广告主利益和用户体验三个因素。广告主获得更多的利润,才会继续你的广告平台,还会拿出更多的预算投放广告;用户体验做好了,用户更愿意使用你的产品,你才能有更多的广告位和更多的用户数据,把广告平台做得更好。所以这三个因素是相辅相成的,OCPC 的设计理念也体现着这一点。

1. eCPM sorting

这一部分,我们来看看 OCPC 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提出来的。

如果让你来对竞价广告做一个排序,你会怎么做?第一想法是,每个广告主不是都会出价嘛,那就按照竞价 bid 来排序呗。想一想这种思路可行嘛?让我们假设计费方式是 CPC ,按照点击收费,也就是用户看到广告并且点击之后才会收费,对于广告平台来说,投放 bid 最高的广告这种策略,没有考虑到用户的点击行为,因此是无法给广告平台带来高收益的。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有一个做得无比烂的广告,烂到用户看到就会滑过去,点击率为0,那么按照现在这种策略,该广告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出高价了,反正没人点击不会扣费,就当免费推广品牌好了。

所以按照 bid 排序不可行,那么现在再考虑点击率,即按照 bid * pctr 进行排序,是不是就合理多了呢?这里 bid * pctr ,就是 eCPM(实际上还需要乘以 1000,因为是千次展示,不过是常数所以一般都忽略了)。这种排序方式称之为 eCPM sorting

这里我想解释一下 eCPM 这个术语。我看到不同的资料对 eCPM 的定义可以说是众说纷纭,有的说 e 是 effective,有的说是 expected ,有的说 eCPM 表示收益,有的说表示成本。我的理解是,不同使用场景下,eCPM 有不同的涵义。它可以表示广告平台从千次展示中获得的利润(也就是广告主千次展示的成本),也可以表示广告主千次展示的收益。对于前者,用bid * pctr 进行计算,很容易理解,用户点击了才会扣费,所以点击率也是某次广告投放会扣费的概率,再乘以出价,就是广告主花的钱或者平台赚的钱。对于后者,则用 click_value * pctr进行计算,click_value 是点击价值,就是一次广告点击能给广告主带来的收益,再与点击率相乘就是广告主通过广告投放赚的钱了。而显然,eCPM 排序中的 eCPM 涵义为前者。

那么 eCPM 排序有什么不足呢。不妨举一个例子,某天你的购物软件发来一条推送,说某某店铺全场商品1折起,你兴高采烈点进去一看,只有一件1折,其它都是9折,唯一一件1折的商品还被抢完了。你很生气,说不定要拉黑店铺,说不定要投诉卖家,说不定要卸载软件,但是广告平台不管你生不生气,反正你点进去了,它就赚到钱了。我们可以看到,类似这种欺骗性广告,点击率很高,但转化率很低,还很影响用户体验,会损害平台长期利益,但是因为它的点击率高,eCPM 排序会更靠前,更容易获得投放机会。

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一下这种广告的危害。一方面,考虑到淘宝平台的特殊性,广告收入是淘宝收入的一部分,但是用户点进去广告后产生的后续行为,即转化,购买,也是会给淘宝带来收益的,因此广告平台在进行广告平台还需要考虑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n) 平台交易总额。之前说过,广告平台需要兼顾平台利益、广告主利益和用户体验,而平台利益实际上又可以分为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对于淘宝来说,广告收入可以看做是短期利益,GMV 可以看做是长期利益。淘宝不仅要赚广告投放的钱,还要赚广告被点击被转化后商品交易的钱,eCPM 排序显然是做不到的。

另一方面,不考虑淘宝平台的特殊性,事实上大多数广告平台都不需要考虑后续转化行为的收益,那么它们是不是用 eCPM 排序就够了呢?我们可以看到,eCPM 排序的目标是使广告平台通过广告投放得到的直接收益最大化,但是在当前世界的资本游戏中,高级玩家的眼光着落从来都不会着落在直接的短期的收益,想一想那些骗一票就跑的流量电影,想一想从外卖到打车到小黄车一路上的尸骨累累,想一想一直亏损运营、为国为民的高铁基建。嗯,好像扯远了,拉回来,广告收入是广告平台需要考虑的因素,但不是全部,从长远来看,用户的体验、积累的口碑、平台的繁荣,都是广告平台持续发展需要考虑的事情,而 eCPM 排序对以上因素都是无能为力的。于是 OCPX 模式应时而出。

2. OCPC 综述

我先尝试给 OCPC 做一个综述,然后再从各个环节进行解释。OCPC 就是,广告主给广告 a 定一个预期的出价 ba ,平台将广告投放给不同的用户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出价 ba* ,在满足约束条件的前提下(约束条件可以推导出 l (ba* ) < ba* < u (ba* ) ),使得 eCPM 排序最高的广告,它的 f 函数也最大。f 函数是目标函数,和我们想优化的目标正相关。

3. ROI 约束

我们可以帮广告主做出价优化,但是有个约束条件,就是不能损害广告主的利益,那么如何保证广告主的利益呢?保证 ROI 不降。ROI,Return on Investment,即投资回报率,就是广告主通过打广告赚的钱与打广告花的钱的比率。对于投放给某个用户且被点击的广告的 ROI ,转化率 p(c|u,a) 乘以商品单价 va 就是广告主此次广告投放的收益,出价 ba 就是广告主此次广告投放的成本,于是可得如下公式:
r o i ( u , a ) = p ( c ∣ u , a ) ∗ v a b a roi_{(u, a)} =\frac { p(c|u,a) * v_a } {b_a} roi(u,a)=bap(cu,a)va

如果我们不使用任何优化策略,即 ba 保持不变,那么可以计算该广告投放给所有用户的 ROI,如下:
r o i a = v a ∗ ∑ u n u ∗ p ( c ∣ u , a ) b a ∗ ∑ u n u = v a ∗ E u [ p ( c ∣ u , a ) ] b a roi_a =\frac { v_a * \sum_u n_u * p(c|u,a) } {b_a * \sum_u n_u} = \frac {v_a * E_u [p(c|u,a)]} {b_a} roi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