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面试必会算法Sliding Window 模式的前世今生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一聊sliding window pattern。又是给有个机会给班花讲题的好机会,不能错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liding Window Pattern,中文名字叫滑动窗口模式,是一种常见的算法思想。它可以用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

Sliding Window Pattern 的优缺点

它具有以下优点:

  • 可以有效地解决很多问题:Sliding Window Pattern 可以用于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求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子串、子序列的长度、最长公共子序列、最长上升子序列等。
  • 时间复杂度较低:Sliding Window Pattern 的一般时间复杂度为 O(n),对于一些特殊问题,时间复杂度甚至可以达到 O(1)。
  • 代码实现简单:Sliding Window Pattern 的代码实现非常简单,只需要维护一个窗口,然后在窗口滑动过程中不断地更新窗口内的值即可。

Sliding Window 算法也存在一些缺点:

  • 需要额外空间:Sliding Window Pattern 需要额外存储窗口内的元素,因此会增加空间复杂度。
  • 适用范围有限:Sliding Window Pattern 并不是所有问题都适用,只有满足特定条件的问题才能使用 Sliding Window Pattern。

怎么样?是不是依然觉得有些不理解,那么上图说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和R指针分别都指向a, R走到b,这时候将a放入HashSet,接下来放入b;因为窗口大小为3,那么R继续向➡️走,走到c,最终将c放入HashSe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了如何白月光还是觉得这个算法不好记,我们就那个例子让她印象更加深刻吧

我们可以把数组看成一条河流,窗口就像一条船。船从左到右航行,每次经过一个元素,就把这个元素记录下来。当船航行到河流的尽头时,我们就得到了河流中最大值的滑动窗口。

伪代码实现

function sliding_window(array, window_size)
  # 初始化窗口
  window = []
  for i in range(window_size):
    window.append(array[i])

  # 滑动窗口
  for i in range(window_size, len(array)):
    # 更新窗口
    window.pop(0)
    window.append(array[i])

    # 计算窗口内的值
    ...

  # 返回窗口内的值
  return windo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用Java语言实现的例子可以参考小白理解Leetcode系列

小白水平理解面试经典题目LeetCode 594 最大和谐字符串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