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阶之路————远程登录与vim编辑器

远程登录

远程的Linux系统中,如果希望通过ssh协议登录,那么在Linux需要有一个sshd服务监听22端口,也就是说要想通过ssh登录远程linux,那么linux必须安装sshd服务,并开启。这是一个远程登录成功的前提。

vi、vim编辑器

基本介绍

所有的Linux系统都会内建vi文本编辑器。而vim具有程序编辑的能力,可以看做是vi的增强版,可以主动的以字体颜色辨别语法的正确性,方便程序设计。代码补全、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在linux程序员中被广泛使用。

三种模式

1、正常模式:以vim打开一个档案就直接进入了一般模式(这是默认模式),在正常模式中,可以上下左右移动光标,可以使用【删除字符】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文档内容。

2、插入模式(编辑模式):这种模式下可以随意编辑内容。

按下:i 、 I、 o、 O、 a、 A、 r、 R任意一个字母都可以进入这个模式,一般用i居多。

3、命令行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可以提供你相关指令,完成读取、存盘、替换、离开vim、显示行号、或者查找等。

快捷键

1、拷贝当前行 yy ,拷贝当前行向下的n行(n是具体行数), nyy,并粘贴 p 。(复制整行和粘贴都是在正常模式下执行的)

2、删除当前行 dd ,删除n行(n是具体行数,包括当前行在内的向下的n行都会被删除),ndd;

3、在文件中查找某个单词,/关键字 ,和less的查找一样(见博客)

4、为文件显示行号(命令行模式下),:set nu ;取消显示行号, :set nonu (不是永久,只是在本次打开中显示行号。)

5、快速到达文件末尾,G ,到达文件首行,gg (都是在正常模式下输入快捷键)

6、撤销某个修改 ,u (正常模式)

7、将光标移动到指定行,操作如下:

第一步:显示行号,:set nu

第二步:正常模式输入行号

第三步:按下G 或 shift + 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