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NIO 简介

引言

Java NIO (New IO,或Non Blocking IO) 是从Java1.4 版本开始引入的一个新的 IO API可以代替标准的Java IO API。

NIO与原来的IO有同样的作用和目的,但是使用的方式完全不同。

NIO支持面向缓冲区、基于通道的IO操作。NIO将以更加高效的方式进行文件的读写操作。

一、NIO 与 IO 的主要区别

IONIO
面向流(Stream Oriented)面向缓冲区(Buffer Oriented)
阻塞IO(Blocking IO)非阻塞IO(Non-Blocking IO)
选择器(Selectors)

面向流指的是输入输出是基于“流”的概念,而且,流是单向的,不管输入还是输出都必须使用对应的输入流和输出流。流的本身也是数据在传输当中的一种抽象形式。

在NIO 中有通道(channel)的概念,是输出端和输入端之间的桥梁。虽然流也有类似的含义,但是不同的是,通道仅仅作为连接,本身不包含任何数据。与之进行配合使用的是缓冲区(Buffer)。如果把通道理解为铁路,那么缓冲区就可以是火车。NIO中的“通道 + 缓冲区”的组合可以完成双向传输的目的。

阻塞与非阻塞、选择器都是针对网络通信而言的。后面的网络通讯会详细讲解。

二、通道(Channel)和缓冲区(Buffer)

Java NIO 系统的核心在于:通道和缓冲区。

通道表示打开到IO 设备(文件、套接字)的连接。若需要使用NIO 系统,就必须要获取连接 IO 设备的通道以及用于容纳数据的缓冲区,然后操作缓冲区,对数据进行操作。

简而言之,Channel 负责传输, Buffer 负责存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