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题6-19 自组合 UVa1572

1.题目描述:点击打开链接

2.解题思路:本题利用拓扑排序解决。拓扑排序适用于有向图,图中的结点满足给定的“连接”法则而形成一张有向图,通过拓扑排序,可以判断该图中是否含有有向环。本题如果直接按照题意去一个个地尝试拼接正方形,会很耗费时间,因为n的数目会非常大。如果我们进一步抽象,将正方形的标号看做一个拼接点,由于00不能作为拼接点,因此总共有26*2=52个点,那么如果存在另一个正方形B可以和正方形A相连接,意味着B中的那个拼接点可以到达A中所有的拼接点,这样就确定了连接法则,最终可以拼成一个有向图。

那么如何判断正方形能否拼成一个无限大的结构呢?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如果可以的话,那么这个结构中的一些正方形一定会重复出现,即他们之间的拼接点会重复出现!在有向图中即存在有向环!因此,只需要判断最终形成的有向图中是否含有有向环即可,利用拓扑排序即可完成判断。

3.代码:

#define _CRT_SECURE_NO_WARNINGS 
#include<iostream>
#incl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