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大机系列之一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谈谈大机系列之一

下班回家,一杯浓茶一台电脑。蛤蟆也来谈谈大机。    

         自2013年6月5日英国《卫报》先扔出了棱镜门的第一科炸弹,去IOE化在已在中国愈演愈烈。那么问题来了,大机能不能被替换?什么时候被替换掉?ORACLE、EMC在中国还能任性多久?

         不过说也奇怪,2013年5月阿里在支付宝下线了最后一台IBM机器,在2013年6月5日英国《卫报》就爆出了棱镜门。难道阿里早有预谋?在此不得不给马老板点个赞。阿里用X86服务器替代了IBM的小机,用开源的数据库替代ORACLE数据库,用低端存储替代掉了EMC。着实是费了不少功夫,想必也是策划了好几年吧,这其中也不光光是安全等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2008年的时候阿里的数据库已经大的无法想象了,ORACLE也不能给出报表了,哎呀~怎么办?加上IBM销售同学西装革履的绑架式忽悠,马老板早受够了。

         咱们先回到正文,阿里替换的是小机而非大机,那到底撒是大机呢?

欢迎转载,转载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notbaron/article/details/43065397 

什么是大机?

        

大型机,或者称大型主机,英文名mainframe。大型机使用专用的处理器指令集、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

        

         在1964年4月7日,诞生了第一台IBM大型机(SYSTEM/360),对这个产品蛤蟆只能说:有钱就是任性。当时IBM招了6万多人,建立了5~6个工厂想想都感觉公司要倒闭,可是人家就是做出产品了,鼓掌。当时负责软件的总工程师后来写了一本书《人月神话》,要当软件项目的项目经理什么的,建议趁早看。

         这个SYSTEM/360被评为历史上与福特T型车、波音第一架喷气式飞机707齐名的三大商业成就之一。这个产品不光改变了整个计算机行业,也改变了IBM。所以一想到有人想替换这个大机,蛤蟆就开始呵呵,行么?然后就是领导一巴掌

来个图片1


         当前最新的IBM大机产品是Z系列的,最近发布的Z系列机器是z13。这个Z13系统可以支持多达10TB的内存(不过感觉也不是很巨大啊,X86服务器再IVB平台上弄个8路都可以运行12TB内存)。当然我们不能看支持的内存大小,不然这个世界不是变的简单无趣了。要看架构,看可靠性嘛。

大机、小机、X86服务器的区别

个头

大机小机区别其实很简单,看体积呗。这个也是他们名字的由来嘛~呵呵

         一般是大机个头>小机个头>X86服务器,当然这个是理论上的。现在搞个X86服务器的64路出来不一定比小机什么的体积小呢。

 

硬件

         其实这个才是关键之一。

大机芯片、小机芯片和 X86服务器芯片都是不一样的。

小机是P系列的(Power的CPU),X86服务器是INTEL的CPU,这个CPU不一样也导致架构上的各异性。

不过蛤蟆怎么看 X86服务器就是家用电脑的增强版,谁让INTEL时候做小芯片起家的呢。当年家用PC机出来的时候,IBM就豪言:“我去,那玩家也能是计算机?”,现在想想只能呵呵了

 

 

应用 

当然上面跑的系统什么还是不一样的啦,IBM大机上可以跑的系统有z/OS,z/VM,Linux onsystem z等等,

IBM小机上跑的就是什么AIX等UNIX系统。

X86服务器上跑就是RedHat、SUSE、windows之类的了。

现在想干嘛

         现在嘛,没想干嘛,就是想替换你呗。那么IBM的人西装革履的来了,短时间替换还是不太可能滴,因为….(此处省略1万字)。

         不过说句老实话,如果替换大机是因为价格、因为架构、因为应用 蛤蟆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替换只是因为棱镜门的安全问题,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用什么去替换大机,用X86机器?

         呵呵,X86的芯片又不是咱们自己国产的,过几年再出个砖头们还不是要替换掉?

         不过除了CPU、内存、硬盘之外,X86服务器上的其他还基本是国产的呢(额,其他值几个钱啊,有多少技术含量呢?),哈哈,我不懂~

         下次再谈谈大机替换之路吧~

  欢迎联系 appdevzw@163.com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