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Script3语法 ----(1)

讲解目录:
         1.使用trace函数
         2.变量和常量
         3.函数
         4.类和包.

 

 

 

1.使用trace函数

得到文本输出就需要用到trace函数。trace函数使用起来很简单,trace(”字符串”); 就可以了。

    Notice:要看到trace的输出结果,需要以Debug模式运行ActionScript项目。

 

2.变量与常量

(1)简单的给一个类型的变量初始化:

     AS3的变量声明使用var关键字,例如我们声明一个int类型的变量并赋初值100:

     var height:int = 100;

 

(2)”类“类型的变量

     对于”类“类型的变量,使用用new关键字初始化,“类”类型的变量又者引称为对象,或用类型变量。我们声明一个Sprite类型的变量:

     var box:Sprite = new Sprite();

 

AS3中变量在代码中是有严格的作用范围限制的,在作用范围内变量才有效,出了作用范围变量就不存在了。变量要事先声明才能使用。

     决定变量作用范围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变量声明的位置,一个是修饰变量可见性的关键字。

 

(3)常量:

常量声明使用const关键字,常量和变量的不同在于常量在声明的时候被初始化后就不能再赋值了。

 

 

3.函数

     AS3中声明函数使用funcion关键字,现在我们声明一个简单的加法函数,它接收两个Number类型的参数,并返回一个Number类型:

function Add(a:Number, b:Number) :Number

{

      return a+b;

}

 

 

 
 

 

 


 

 

 

 

 

4.类和包

     包是AS3中用来组织代码的形式,我们可以把不通用途类组织在不同的包中,包使用package关键字声明,包必须与所在目录名相同,根目录下的包没有名字。

在AS3中声明类使用class关键字,注意:类名要和文件名一致。

 

现在我们声明一个汽车类:

package  Com {            //表示这个包位于根目录下的“Com”包下

         public class Car{

                         }

}

 
 

在使用类类型的变量的时候需要使用new关键字进行对象初始化,在程序执行的时候new关键字会引发运行环境调用类的构造函数,构造函数是一种特殊的函数,它一样使用function关键字声明,它的名字和类名一样,构造函数不需要声明放回类型。

 

现在我们为我们的汽车类加上构造函数:即在上面的public class Car {  }里面加上一个:"public function Car (name:String){  }"

 

 
 

     实例化汽车类的时候像这样:

var myCar1:Car = new Car(”Car1″);
var myCar2:Car = new Car(”Car2″);

 

上面声明类和构造函数的时候都用到了public关键字,这就是前面我们说到的可见性修饰关键字。可见性修饰关键字包括一下几种:

    public — 公有的,当类声明为公有的时候,它在其它所有的类中都可以被使用。当变量和函数被声明为公有的时候,它们将可以被外部访问和调用,并且子类可以继承父类声明为公有的变量和函数。

    private — 私有的,private只用在变量和函数上,当声明为私有的时候,它们将只能在这个类中被使用,外部的类不知道这些私有成员的存在也不能调用和时候它们,并且子类不能继承和访问到父类声明为private的类变量和函数。当类变量和函数没有显式的声明为别的可见类型时,它将默认为private类型。

    protected — 受保护的,protected也只用在变量和函数上,当声明为protected时,它们也将不能被外部类使用,但是和private不通,子类可以继承父类声明为protected类型的变量和函数。

    internal — 内部的,当类声明为internal时,它将只能在所在的包的范围被使用,其他的包当中的类不知道另一个包当中的internal类型的类的存在。当函数或者变量被声明为internal时,他们一样只能在所在包范围内被使用。

 

function关键字在类当中还有别的用途,它用来声明类属性。

属性分为两种,一种是“读”属性,“读”属性使用function加get关键字,“写”属性使用function加set关键字,并需要声明放回值。

 

private static var _name:String;

      public static function get Name():String{   

                                                                 return _name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set Name(name:String) {

                                                                    this._name=name;   }

 

而外部要使用Name属性的时候变成这样使用:

Car.Name = “Car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