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刷题时经常用到的前缀和思想

今天我们来说一下刷题时经常用到的前缀和思想,前缀和思想和滑动窗口会经常用在求子数组和子串问题上,当我们遇到此类问题时,则应该需要想到此类解题方式,该文章深入浅出描述前缀和思想,读完这个文章就会有属于自己的解题框架,遇到此类问题时就能够轻松应对。

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前缀和。

前缀和其实我们很早之前就了解过的,我们求数列的和时,Sn = a1+a2+a3+...an; 此时Sn就是数列的前 n 项和。例 S5 = a1 + a2 + a3 + a4 + a5; S2 = a1 + a2。所以我们完全可以通过 S5-S2 得到 a3+a4+a5 的值,这个过程就和我们做题用到的前缀和思想类似。我们的前缀和数组里保存的就是前 n 项的和。见下图

我们通过前缀和数组保存前 n 位的和,presum[1]保存的就是 nums 数组中前 1 位的和,也就是 presum[1] = nums[0], presum[2] = nums[0] + nums[1] = presum[1] + nums[1]. 依次类推,所以我们通过前缀和数组可以轻松得到每个区间的和。

例如我们需要获取 nums[2] 到 nums[4] 这个区间的和,我们则完全根据 presum 数组得到,是不是有点和我们之前说的字符串匹配算法中 BM,KMP 中的 next 数组和 suffix 数组作用类似。那么我们怎么根据 presum 数组获取 nums[2] 到 nums[4] 区间的和呢?见下图

好啦,我们已经了解了前缀和的解题思想了,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段代码得到我们的前缀和数组,非常简单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i++) {
      presum[i+1] = nums[i] + presum[i];
 }

好啦,我们开始实战吧。

leetcode 724. 寻找数组的中心索引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整数类型的数组 nums,请编写一个能够返回数组 “中心索引” 的方法。

我们是这样定义数组 中心索引 的:数组中心索引的左侧所有元素相加的和等于右侧所有元素相加的和。

如果数组不存在中心索引,那么我们应该返回 -1。如果数组有多个中心索引,那么我们应该返回最靠近左边的那一个。

示例 1:

输入:
nums = [1, 7, 3, 6, 5, 6]
输出:3

解释:
索引 3 (nums[3] = 6) 的左侧数之和 (1 + 7 + 3 = 11),与右侧数之和 (5 + 6 = 11) 相等。
同时, 3 也是第一个符合要求的中心索引。

示例 2:

输入:
nums = [1, 2, 3]
输出:-1

解释:
数组中不存在满足此条件的中心索引。

理解了我们前缀和的概念(不知道好像也可以做,这个题太简单了哈哈)。我们可以一下就能把这个题目做出来,先遍历一遍求出数组的和,然后第二次遍历时,直接进行对比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返回 true,不同则继续遍历。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pivotIndex(int[] nums) {
        int presum = 0;
        //数组的和
        for (int x : nums) {
           presum += x;
        }      
        int leftsum = 0;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i) {
            //发现相同情况
            if (leftsum == presum - nums[i] - leftsum) {
                return i;
            }
            leftsum += nums[i];          
        }
        return -1;
    }
}

leetcode 560. 和为K的子数组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和一个整数 k,你需要找到该数组中和为 k 的连续的子数组的个数。

示例 1 :

输入:nums = [1,1,1], k = 2
输出: 2 , [1,1] 与 [1,1] 为两种不同的情况。

暴力法

解析

我们先来用暴力法解决这个题目,很简单,一下就能 AC。

这个题目的题意很容易理解,就是让我们返回和为 k 的子数组的个数,所以我们直接利用双重循环解决该题,这个是很容易想到的。我们直接看代码吧。

cla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