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RP系统的仓储管理系统?

“仓”也称为仓库,存放物品的建筑和场地,可以为房屋建筑、大型容器、洞穴或者特定的场地等,具有存放和保护物品的功能;“储”表示收存以备使用,具有收存、保管、交付使用的意思。“仓储”则为利用仓库存放、储存未及时使用的物品行为。仓储管理就是对仓库及仓库内的物资所进行的管理,是仓储机构为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仓储资源提供高效的仓储服务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过程。

仓储管理内涵是随着其在社会经济领域中的作用不断扩大而变化。仓储管理,是指对仓库及其库存物品的管理。仓储系统是石油工程企业生产运行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子系统。

1 石油工程企业仓储管理的现状

1.1 仓储技术发展不平衡

石油工程企业的大部分仓储操作仍旧靠人工操作,物资出入库依然是人工搬运,物资摆放采用货架式手工填单,这种仓储技术方面发展的不平衡状态,严重地影响着石油工程企业仓储管理整体的运作效率。

1.2 仓储人才缺乏,仓储管理人才更不多

发展物资仓储管理,既需要掌握一定专业技术的人才,也需要善于操作的运用型人才,更需要仓储管理型人才,而目前石油工程企业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转岗培训人员,仓储管理型人才缺乏严重。

2 石油工程企业实施ERP仓储信息化的意义

2.1 合理整合仓储的空间

在对仓库进行管理时,物品的安排与摆放具有重要的意义,合理的安排与摆放,会减少库存管理中的工作难度,使管理工作的质量更高。在使用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后,就可以利用ERP技术,建立有效的库房模型,根据建立的库房模型,并结合最优化理论,将物品摆放位置进行合理的设计,对物品的摆放设计出合理的顺序,准确的定位出物品的安排与摆放位置,在对物品进行管理时,能够快速、准确的寻找物品的位置,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

2.2 实现仓储管理的自动化目标

在当前阶段中,任何领域的工作,都向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对仓储管理也具有同样的要求。使用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之后,可以达到这一要求。而使用该管理模式,在进行管理时,ERP系统对物品的管理,会根据物品入库的数量以及产品出库的数量,自动的得出物品的剩余数量,同时将物品的存货状况体现出来。

3 石油工程企业ERP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的内涵

在当前阶段中,我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促进了企业不断地进步,对企业内部结构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使其达到现代化的要求,就需要逐渐的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整合,在整个生产的过程中,逐渐的调整成为了三个部门,分别为采购部、仓储部以及生产运行部等,对这些部门有效的进行管理,可以使生产工作进行得更好,有效的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4 石油工程企业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实施对策

4.1 引入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当今,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科学研究的投入力度,使得科学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种情况下,随着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不断的研究,使其不断地完善,被广泛的应用到了各个领域当中。所谓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就是在通信的过程中,不需要在不同设备之间建立出机械接触或光学接触,利用设备发出的微波,对信息进行传递以及读取。因此,为了使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发展,就可以在其中应用到这一技术。在管理的过程中,将材料或产品的信息输入到计算机中后,产生出类似二维码的标签,并将其粘贴到材料或者产品上,在电磁场的作用下,就会将标签中的信息传递到相应的处理设备中,相应的设备就可以根据传递回的信息来对产品或者是材料进行管理,这样,不仅可以达到自动辨识的目的,而且还能时时刻刻的对产品与材料进行跟踪,有效的增加了管理质量。

4.2 引入商业智能技术

所谓商业智能技术,不仅仅只是一种软件或工具,而是在工作的过程中,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所以说,商业智能化技术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而是将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和联机分析处理等技术结合到一起,对数据进行更好的处理。因此,为了使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更加的完善,就可以将商业智能化技术加入进去。这时在对仓储进行管理时,不论是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下,都能够对产品进行管理。

4.3 规范仓储作业方式

首先,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使仓库内部各类物品设备归类有序,做好账物相符;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岗位责任制、物资管理保养制度、物资进出库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巡回检查制度等。其次,规范操作流程,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下对入库、储存、出库、库存盘点进行有效管理。

4.4 科学合理储备物资,提高仓储管理质量

石油工程企业应全面分析生产和消耗数据,为现场生产进度制定合理恰当的储备定额,从而精准控制与严格把握物资存储量。加强物资管理绩效考核,使物资储备定额既不过量也不短缺,所储备的物资与资金都得以充分利用。此外,还要提高库存周转次数,充分使用仓储库房,避免不必要的人力资源浪费,有效提升石油工程企业物资仓储管理水平,通过转变方式调整库存结构,提高仓储管理质量,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企业效益提升。

4.5 制定培训计划,提高人员素质

制定科学、可行的培训计划是保证石油工程人员学习顺利实施的前提。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确定相关人员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范围,明确参与学习的对象和完成的时间。针对全体成员的通用课程,包括基础理论、作业制度流程、安全理论实践等课程模块,在制定培训课程的基础上,根据课程的基础性、重要性因素,结合人员的实际需求和工作时间,对课程的培训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4.6 采用仓储信息化管理技术使物流管理进入盈利模式

根据石油工程企业特点建立仓储管理信息系统。并对入库单、销售单、领用单等分别建立数据库,保证企业仓储的物资发生额能够得到准确的记录,对数据库的记录要定期维护、更新。采取措施拓宽企业信息通道,保证信息交流通常,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全企业信息形成网形系统,使仓储物资得到统一、有序的管理。

当前,ERP应用在物资管理中的优势已经得到了认可,对企业而言,能够优化内部管理模式,提升工作效率,进而推动物流管理工作中对任务的调配和协调,使企业管理进入全新的局面中。

5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仓储管理的过程中,使用有效的管理方法能够使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提升,企业获得效益最大化。虽然目前对基于ERP的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了一定的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仓储管理工作的要求会更加的严格,石油工程企业需要不断加强仓储信息化管理模式的研究,使信息化与仓储管理有机结合,提升企业运行效益。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