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进阶之主从复制、基于gtid的主从复制、半同步复制、组复制

前言:

Mysql是现在普遍使用的数据库,但是如果宕机了必然会造成数据丢失。为了保证mysql数据库的可靠性。就要会一些提高可靠性的技术。因此,一般来说都是通过 主从复制(Master-Slave)的方式来同步数据提高可靠性,再通过读写分离(MySQL-Proxy)来提升数据库的并发负载能力。

本文我们将会详细给大家介绍在Redhat7环境下Mysql的主从复制以及基于gtid的主从复制、半同步复制、组复制,实现数据同步!!!

一、主从复制

MySQL 主从复制是指数据可以从一个MySQL数据库服务器主节点复制到一个或多个从节点。MySQL 默认采用异步复制方式,这样从节点不用一直访问主服务器来更新自己的数据,数据的更新可以在远程连接上进行,从节点可以复制主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库或者特定的数据库,或者特定的表。

1.主要用途:
1.1、读写分离

在开发工作中,有时候会遇见某个sql 语句需要锁表,导致暂时不能使用读的服务,这样就会影响现有业务,使用主从复制,让主库负责写,从库负责读,这样,即使主库出现了锁表的情景,通过读从库也可以保证业务的正常运作。
1.2、数据实时备份,当系统中某个节点发生故障时,可以方便的故障切换
1.3、高可用HA
1.4、架构扩展

随着系统中业务访问量的增大,如果是单机部署数据库,就会导致I/O访问频率过高。有了主从复制,增加多个数据存储节点,将负载分布在多个从节点上,降低单机磁盘I/O访问的频率,提高单个机器的I/O性能。

2.主从复制的原理

2.1主节点 binary log dump 线程

当从节点连接主节点时,主节点会创建一个log dump 线程,用于发送bin-log的内容。在读取bin-log中的操作时,此线程会对主节点上的bin-log加锁,当读取完成,甚至在发动给从节点之前,锁会被释放。

2.2 从节点I/O线程

当从节点上执行start slave命令之后,从节点会创建一个I/O线程用来连接主节点,请求主库中更新的bin-log。I/O线程接收到主节点binlog dump 进程发来的更新之后,保存在本地relay-log中。
2.3从节点SQL线程

SQL线程负责读取relay log中的内容,解析成具体的操作并执行,最终保证主从数据的一致性。
PS:

对于每一个主从连接,都需要三个进程来完成。当主节点有多个从节点时,主节点会为每一个当前连接的从节点建一个binary log dump 进程,而每个从节点都有自己的I/O进程,SQL进程。从节点用两个线程将从主库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主从复制GTID(Global Transaction Identifier)是一种用于标识和跟踪事务的机制。GTID是一个全局唯一的标识符,用于确保主从复制中每个事务的唯一性和一致性。它在MySQL 5.6版本中引入,并在之后的版本中得到改进和增强。 使用GTID进行主从复制可以简化配置和管理,并提供更可靠的数据同步。下面是使用GTID进行主从复制的基本步骤: 1. 在主服务器上启用GTID功能: 在主服务器的配置文件(my.cnf)中添加以下参数: ``` [mysqld] server-id=1 log-bin enforce-gtid-consistency=true ``` 启用GTID功能并设置服务器ID和二进制日志。 2. 在从服务器上启用GTID功能: 在从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中添加以下参数: ``` [mysqld] server-id=2 enforce-gtid-consistency=true ``` 设置服务器ID和启用GTID功能。 3. 配置主从关系: 在主服务器上创建一个用于复制的用户,并授予适当的权限。 4. 在从服务器上配置主服务器信息: 在从服务器上执行以下命令: ```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主服务器IP', MASTER_USER='复制用户', MASTER_PASSWORD='复制用户密码', MASTER_AUTO_POSITION=1; ``` 这将配置从服务器以使用GTID复制并将其连接到主服务器。 5. 启动主从复制: 在从服务器上执行以下命令开始复制: ``` START SLAVE; ``` 从服务器将开始从主服务器接收和应用事务。 通过以上步骤,你可以使用GTID实现MySQL主从复制。这种方式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一致性和可靠性,并简化了配置和管理过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