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request对象总结

简介:

request对象是jsp中自定义的对象,jsp代码中可以直接使用,而无需声明定义。作用有三:(1)每个request对象封装一次用户的请求,所有的请求参数都封装在request对象之中,通过reques可t获取请求的参数。(2)request代表本次请求范围。(3)执行forward或include

1.获取请求参数

浏览器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时,一般会附带一些参数,服务器端对参数进行解析后作相应的处理,即请求/响应的基本框架。request对象是HttpServletRequest类的实例对象,HttpServletRequest类又继承自ServletRequest类。

ServletRequest类提供了丰富的方法用于获取请求参数,常用方法如下:

String getParameter(String name);获取指定参数名的参数

String[] getParameterValues(String name);name参数有多个值时,可获取到String数组中

Map getParameterMap();获取请求参数名和参数值组成的Map对象

2.操作request范围属性

使用两个方法:

void setAttribute(String name,Object value);

Object getAttribute(String name);获取request范围内指定名字的属性

3.forward/include

jsp7个动作标签中,有两个是forward与include。request对象便可实现相应功能。所以,jsp的动作标签只是一种简化,总是可以通过jsp脚本自己实现。

ServletResponse类提供了getRequestDispatcher(String path)方法 ,path是forward或include的目标路径,方法返回RequestDispatcher对象。

该对象提供了两个方法:

forward(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include(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