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复习:进程和线程

进程

  • 进程是资源拥有的基本单位
  • 进程可以并行
  • 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
  • 进程的地址空间之间互相独立
  • 系统中一个进程由程序 、 数据集合 和 进程控制块(PCB) 三部分组成。
  • 进程状态:运行、就绪、阻塞、创建、结束

线程

  • 线程是独立调度的基本单位。
  • 在同一进程中,线程的切换不会引起进程切换。在不同进程中进行线程切换,如从一个进程内的线程切换到另一个进程中的线程时,会引起进程切换。
  • 同一进程内的多个线程共享进程的地址空间。
  • 一个线程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 一个线程由线程ID、程序计数器、寄存器集合和堆栈组成。

进程死锁

死锁条件

产生死锁必然会有四个条件

  1. 互斥条件。即必然有某资源在一段时间内仅被一段程序可占用。举个例子,就好比有一个玩具,每个小孩都想玩,但是每段时间只能一个小孩玩,来晚了就得排队。
  2. 请求和保持条件。当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小孩拿到了玩具,还想要另一个玩具,而且抓着手里的不放,两个都要。
  3.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未使用完之前,不能剥夺,只能在使用完时由自己释放。我们有一个规定,小孩手里的玩具,别人不能抢,必须等他自己不要玩,主动让给别人。
  4. 环路等待条件:在发生死锁时,必然存在一个进程–资源的环形链。形成僵局的时候,就可能会有小孩说:你把那个给我玩一会,我的一会就给你!然后另一个小孩说:凭什么不是你先给我呢?死锁就形成了。

---------------下次复习(可能会咕)-----------------
进程调度

  1. 调度算法
  2. 经典问题

进程通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以下哪一项不是文件存取控制要实现的目标( D )。 A) 防止未经核准的用户存取文件 B) 防止冒名顶替者存取文件 C) 防止以不正确的方式使用文件 D) 防止以不正确的方式删除文件 4、( C )是进行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 A) 作业 B) 线程 C) 进程 D) 共享 5、响应比Rp=( B )。 A) 时间等待/要求服务时间 B) 响应时间/要求服务时间 C) 要求服务时间/等待时间 D) 要求服务时间/响应时间 6、在一个以批处理为主的系统,为了保证系统的吞吐率,总是要力争缩短用户作业的( A ) A) 周转时期 B) 运行时期 C) 提交时期 D) 完成时期 7、解决I/O 的瓶颈效应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 D )。 A) 增加通道 B) 增加控制器 C) 减少 I/O 设备 D) 启用多通路系统 8、下面的页面分配和置换策略,哪一种是不合适的。( B ) A) 固定分配、局部置换 B) 固定分配、全局置换 C) 可变分配、全局置换 D) 可变分配、局部置换 9、下列那项不是设备控制器的功能( D )。 A) 接收和识别命令 B) 设备状态的了解和报告 C) 数据交换,地址识别 D) 实现设备独立性 10、下列选项不能提高对文件的访问速度的是( C )。 A) 改进文件目录结构以及检索方法 B) 提高磁盘I/O 速度 C) 提高 CPU的利用率 D) 选择好的文件储存结构 1、下列那种状态不是进程必须用的基本状态( A )。 A) 挂起状态 B) 就绪状态 C) 执行状态 D) 阻塞状态 2、能独立运作但基本上不拥有系统资源的基本单位是( D )。 A) 作业 B) 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