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2:暴雨和企业政治

本文为“我的2012”征文投稿,作者为杜恩宽


南国的天气,总爱烈日当空,须臾间暴雨倾盆。暴雨是风云激荡,酣畅淋漓的能量释放,对于热带地区,更是难得的"空调",一场暴雨,可以带来三两日的清爽,带来里外里的滋润。暴雨就像一次次考验,风雨之后,天高云淡,芳草萋萋。

2011年,公司在北京的事业部撤销,受命回深圳总部,我只身南下。北京30多人的团队不复存在,不再有领导可以请示,不再有同事可以协助,跟我回深圳的,只有一个工程师和一堆文档。
那一刻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天有不测风云"、"商场如战场"的真谛。其实,商战并不仅仅指公司之间你死我活的竞争,更多的时候,是团队自身是否能占山为王,发展壮大,攻城略地,成就事业。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目标、定位、团队、执行,环环相扣。团队领导,就是带头大哥,身后是追随者的身家和性命,富贵与前程。市场经济已经深入每个中国人脑髓的时候,职场征战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游戏规则下审时度势,进行选择。从老板来说,是投资的决策;从经理人来说,是职业生涯的前进;从员工来说,是学习和发展;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需要价值回报。
来到深圳后,任技术总监,兼带部门,老总给我八个字"薪火相传,创新发展"。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老业务要继续支撑,新业务要想办法开拓,怎么做,做得多好,年轻人,就看你的了。
应该说,这副担子对我来说还是有些沉重。许多日的紧张和忙碌,许多夜的不眠和焦虑,用老总的话来说"是个人都会啊",那是做工作最基本的。难度最大的,是团队问题,说到底,就是人的问题。老总送我一副对联,上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悬挂于案前,每日三省。
人的问题最终是政治,二十四史上下五千年,不就是人与人的纠纷嘛。在一个发展的、创新的、现代化的深圳企业,什么是政治问题?
公司最大的政治是生死存亡。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只有盈利才能够生存,一切都是为了生存。所以,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深入理解企业,从技术到市场,从管理到文化,从行业到未来。在这样的综合背景之下,符合公司发展方向,不与其它部门冲突,找准部门定位,实现业绩支撑。公司的生死存亡就是部门的生死存亡,每一个部门都盈利,每一个产品都有效益,那么公司就必然发展。基于物联网与RFID的发展势头,公司及集团在智能卡行业的强势地位,以及现有产品体系构架,我提出了芯片、设备、应用三层体系,并把部门定位于应用,主要产品是行业应用中间件,涵盖密管、卡管、发卡、数据管理、设备管理等环节,与现有业务结合方便,易于形成突破口。
部门最大的政治是量才是用。应该说,2011年刚到深圳的时候,没人可用,还比较轻松,2012年团队构架完成,反而更累了。这里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在发展,部门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职能,孕育有新的部门;二是部门建制完毕,工作的重心就不再是这件事谁做,而是这件事谁做更好,什么叫更好;三是人员年龄较轻,工作激情有余,经验不足,部门领导随时要当救火队长,救治不如预防,预防就需要多做预案。但是,不管怎么说,量才是用,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员工,以业绩说话,以质量说话,谁适合谁上,这种氛围给部门带来了健康的风气,注入了积极的正能量。
业务最大的政治是服务质量。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完美员工是不存在的,公司就是靠普普通通的员工把事做到完美,而且代价合理。不得不说,普通员工素质不敢恭维,做事不动脑子比较常见,比如安排写一份申请书,他给你用测试报告的模版;安排复印一下毕业证,带着套就印了,里面还夹着一张公交卡;安排写硬件清单,百度完就交差来了,不管信息是否权威,根本不电话询价。我让员工记住一句话:"做业务,一百分,拿下;九十九,回家"。对细节的把握就是服务质量的保证,而这种保证最好形成制度和流程。制度和流程也不是万能的,只能决定大框架,进一步的细节苛求才能保证质量,所以在产品开发和服务中,一定要让最细致、最稳妥的人多测试,关键材料多审批,方案多讨论,实施多沟通。
技术最大的政治是以人为本。技术不是目的,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所以整个研发文化关注用户体验,注重服务质量,强调文档描述。工程师写的文档以技术为主,经常用词不当,描写过于生硬,在各种交流过程中经常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有必要进行整理,让人读得懂。重要的技术方案太细碎繁琐,就安排做演示文档,进行简化、形象化。技术的高深不在于装模作样,而在于以最小代价解决问题,解决了问题再以专利、奖项、论文的模样去展现。
这些政治照本宣科讲讲还是很容易的,放到实际项目和研发计划的暴风骤雨中再日日讲,月月讲,效果就完全不同了。整体上每个人的工作负荷会达到90%以上,骨干人员同时三到四件事要并行推进,一周大大小小的会议五到六次,每天上班都在打冲锋,这就是深圳企业的精神和气势,来深圳两年,我也很习惯了,暴风雨嘛,没有狂风,没有闪电,没有雷鸣,怎么会体会深刻呢?大自然不发威,你当它温室啊。
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眼见着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闭门造车准备产品到打下几次项目硬仗,几个业务骨干从刚进公司时的毛头小伙,变得精明、硬朗、沉稳、自信,部门业绩也逐步发展,推动了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形成,并为之做了大量的技术支持工作,获得了深圳市与南山区政府的科技项目基金资助。
2012年是多事的一年,有悲有喜,事多而不烦,时忙而不乱。就如这南国的暴雨,频繁降临,带来生命的律动与节拍,浇灌漫山遍野的新绿,郁郁葱葱,花开四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