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GridView控件(数据控件)


    DataGridView控件提供一种强大而灵活的以表格形式显示数据的方式。可以使用DataGridView控件来显示少量数据的只读视图,也可以对其进行缩放以显示特大数据集的可编辑视图。使用DataGridView控件,可以显示和编辑来自多种不同类型的数据源的表格数据。

    将数据绑定到DataGridView控件非常简单和直观,在大多数情况下,只需设置DataSource属性即可。DataGridView控件具有极高的可配置性和可扩展性,它提供了大量的属性、方法和事件,可以用来对该控件的外观和行为进行自定义。当需要在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中显示表格数据时,首先考虑使用DataGridView控件。若要以小型网格线是只读值或者使用户能够编辑具有数百万条记录的表,DataGridView控件将提供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编程以及有效地利用内存的解决方案。

 

DataGridView控件的常用属性及说明

属性值

说明

AdjustedTopLeftHeaderBorderStyle

 获取DataGridView控件左上角单元格的边框样式,这个值由系统的枚举值决定,包括Insert(单线凹陷边框)、InsertDouble(双线凹陷边框)、None(无边框)、NotSet(未设置边框)、Outset(单线凸起边框)、OutsetDouble(双线凸起边框)、OutsetPartial(包含凸起部分的单线边框)、Single(单线边框)

AdvancedColumnHeadersBorderStyle

 获取DataGridView控件中列标题单元格的边框样式

AdvancedRowHeadersBorderStyle

 获取DataGridView控件中行标题单元格的边框样式

AdvancedCellHeadersBorderStyle

 获取DataGridView控件中单元格的边框样式

AllowUserToAddRows

 确定是否向用户显示添加行的选项。如果DataGridView控件绑定到数据,则允许用户在此属性以及数据源的IBindingList.AllowNew属性均设置为True时添加行

AllowUserToDeleteRows

 确定是否允许用户从DataGridView中删除行

AllowUserToOrderColumn

 确定是否允许用户通过手动对列重新定位

AllowUserToResizeColumns

 确定用户是否可以调整列的大小

AllowUserToResizeRows

 确定用户是否可以调整行的大小

AlternatingRowsDefaultCellStylea

 获取或设置奇数行单元格的样式

AutoGenerateColumns

 确定在设置DataSource或DataMenber属性时是否自动创建列。如果属性设置为True,则在设置或更改DataSource或DataMenber属性时会自动生成列。如果此属性值为True,并且更改DataSource,会导致出现与以前的DataSource值的各列不匹配的列,不匹配列中的数据将被丢弃。如果为设置DataSource或DataMenber属性,则会忽略此属性。每个列标题都将包含该列所表示的属性名称的值

AutoSizeColumnsMode

 以像素为单位,获取或设置列宽

AutoSizeRowsMode

以像素为单位,获取或设置行高

BindingContext

 确定控件的BindingContext。控件的BindingContext属性用于为控件包含的所有数据绑定控件返回单个BindingManagerBase。BindingManagerBase使绑定到同一数据源的所有控件保持同步。例如,设置BindingManagerBase的Position属性可指定基础列表中所有数据绑定控件指向的项

CellBorderStyle

 获取DataGridView控件的单元格边框样式

CheckForllIegalCrossThreadCalls

 确定是否捕获对错误线程的调用。如果捕获了对错误线程的调用,则为True,否则为False。如果试图访问控件的方法或属性之一的线程不是创建该控件的线程,则通常会导致不可预知的结果。通常,无效的线程活动是对访问控件的Handle属性的错误线程的调用

ClipboardCopyMode

 确定用户是否可以将单元格的文本值复制到Clipboard,以及复制是否包括行标题和列标题文本

ColumnCount

 获取或设置DataGridView中显示的列数(行数用RowCount)

ColumnHeadersBorderStyle

 获取应用于列标题的边框样式。具体值由系统枚举值确定

ColumnHeadersHeightSizeMode

 确定是否可以调整列标题的高度,以及它是由用户调整还是根据标题的内容自动调整。属性值包括AutoSize(列标题的高度根据所有列标题单元格的内容进行调整,且用户不能调整列标题的高度)、DisableResizing(用户不能使用鼠标调整列标题的高度)、EnableResizing(用户可以使用鼠标调整列标题的高度)

ColumnHeadersVisible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要使用C#DataGridView控件进行数据修改,可以通过以下步骤: 1. 获取要修改的行和列的索引或DataGridViewCell对象。 2. 修改对应的单元格的值。 3. 如果需要,更新数据源以反映修改后的数据。 以下是一个示例代码,演示如何修改DataGridView控件中指定单元格的值: ```csharp // 假设dgv是一个DataGridView控件对象 // 获取要修改的单元格的行和列的索引 int rowIndex = 2; int columnIndex = 1; // 修改单元格的值 dgv.Rows[rowIndex].Cells[columnIndex].Value = "New Value"; // 如果需要,更新数据源以反映修改后的数据 if (dgv.DataSource != null) { // 获取数据源 var dataSource = dgv.DataSource as DataTable; // 假设数据源是DataTable // 修改数据源中对应的值 dataSource.Rows[rowIndex][columnIndex] = "New Value"; // 更新DataGridView控件以显示修改后的数据 dgv.Refresh(); } ``` 在上述示例中,我们首先获取要修改的单元格的行和列的索引,然后使用行和列索引来访问控件中的单元格,并将其值修改为新值。如果有设置数据源,我们还可以通过获取数据源并修改其中对应的值来更新数据源,并调用DataGridView控件的Refresh()方法来刷新表格,以显示修改后的数据。 请注意,实际上,DataGridView控件中的数据是存储在数据源中的,所以在修改数据时,我们还需要考虑是否需要同步更新数据源。 希望这个示例能帮助你对C#中如何对DataGridView控件进行数据修改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有任何进一步的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