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数排序详解:O(n)

计数排序基本思路为:

  1. 我们希望能线性的时间复杂度排序,如果一个一个比较,显然是不实际的,书上也在决策树模型中论证了,比较排序的情况为nlogn的复杂度。

  2. 既然不能一个一个比较,我们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如果我在排序的时候就知道他的位置,那不就是扫描一遍,把他放入他应该的位置不就可以了嘛。

  3. 要知道他的位置,我们只需要知道有多少不大于他不就可以了吗?

  4. 以此为出发点,我们怎么确定不大于他的个数呢?我们先来个约定,如果数组中的元素都比较集中,都在[0, max]范围内。我们开一个max的空间b数组,把b数组下标对应的元素和要排序的A数组下标对应起来。这样不就可以知道不比他大的有多少个了吗?我们只要把比他小的位置元素个数求和,就是不比他大的。例如:A={3,5,7};我们开一个大小为8的数组b,把a[0] = 3 放入b[3]中,使b[3] = 0; 同理 b[5] = 1; b[7] = 2;其他我们都设置为-1,哈哈我们只需要遍历一下b数组,如果他有数据,就来出来,铁定是当前最小的。如果要知道比a[2]小的数字有多少个,值只需要求出b[0] – b[6]的有数据的和就可以了。这个0(n)的速度不是盖得。

  5. 思路就是这样咯。但是要注意两个数相同的情况A = {1,2,3,3,4},这种情况就不可以咯,所以还是有点小技巧的。

  6. 处理小技巧:我们不把A的元素大小与B的下标一一对应,而是在B数组对应处记录该元素大小的个数。这不久解决了吗。哈哈。例如A = {1,2,3,3,4}我们开大小为5的数组b;记录数组A中元素值为0的个数为b[0] = 0, 记录数组A中元素个数为1的b[1] = 1,同理b[2] = 1, b[3] = 2, b[4] = 1;好了,这样我们就知道比A4小的元素个数是多少了:count = b[0] + b[1] + b[2] + b[3] = 4;他就把A[4]的元素放在第4个位置。

还是截张书上的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源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计数排序
int CountSort(int* pData, int nLen)
{
    int* pCout = NULL;            //保存记数数据的指针
    pCout = (int*)malloc(sizeof(int) * nLen);    //申请空间
    //初始化记数为0
    for (int i = 0; i < nLen; ++i)
    {
        pCout[i] = 0;
    }

    //记录排序记数。在排序的值相应记数加1。
    for (int i = 0; i < nLen; ++i)
    {
        ++pCout[pData[i]];        //增
    }

    //确定不比该位置大的数据个数。
    for (int i = 1; i < nLen; ++i)
    {
        pCout[i] += pCout[i - 1];    //不比他大的数据个数为他的个数加上前一个的记数。
    }

    int* pSort = NULL;            //保存排序结果的指针
    pSort = (int*)malloc(sizeof(int) * nLen);    //申请空间

    for (int i = 0; i < nLen; ++i)
    {
        //把数据放在指定位置。因为pCout[pData[i]]的值就是不比他大数据的个数。
        //为什么要先减一,因为pCout[pData[i]]保存的是不比他大数据的个数中包括了
        //他自己,我的下标是从零开始的!所以要先减一。
        --pCout[pData[i]];    //因为有相同数据的可能,所以要把该位置数据个数减一。
        pSort[pCout[pData[i]]] = pData[i];        

    }

    //排序结束,复制到原来数组中。
    for (int i = 0; i < nLen; ++i)
    {
        pData[i] = pSort[i];
    }

    //最后要注意释放申请的空间。
    free(pCout);
    free(pSort);

    return 1;
}

int main()
{
    int nData[10] = {8,6,3,6,5,8,3,5,1,0};
    CountSort(nData, 10);
    for (int i = 0; i < 10; ++i)
    {
        printf("%d ", nData[i]);
    }
    printf("\n");

    system("pause");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