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操作系统中的栈

                  在编写递归函数的时候,大多数时候只是关心局部变量和形参。但是栈的工作情况本来就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所以详细的了解不仅仅有助于编程思想的培养,对递归(函数调用)也会有更多的认识。

               在程序运行时,不仅仅存在栈区,还有堆区等,详细参考http://blog.csdn.net/vurteon/article/details/8939282

 

         对于栈存在的意义

               1)局部变量在调用它所在的函数才有确切的作用,一般局部变量的生存周期远远小于整个程序的生存周期,如果为每个局部变量分配不同的空间,则空间的利用率会大大降低

               2)当发生递归调用的时候,局部变量不能相互影响,所以必然会需要不同的地址,这样会严重增加程序和编译器的复杂度。

 

                 操作系统中的栈和数据结构中的栈有一些不同,不仅仅有栈的特性,还有其他寄存器的支持和编译器还有操作系统本身的相关支持。首先是栈本身的特性是FILO,所以在函数调用的时候最先调用的函数最后返回。

 

               运行栈实际上是一段区域的内存空间,这里的空间和全局变量等的存储空间没有差别,但是寻址的方式不同。这个栈有一个随时都处于栈顶的指针叫做栈指针,是由寄存器esp保存。运行栈中的数据是以栈帧为单位,每一个栈帧对应着一次函数调用,栈帧中包括了这次函数调用中的形参值,一些控制信息(后面会说到,其实是ebp和返回地址),局部变量和一些临时变量(比如表达式的中间值),每一次函数调用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栈帧被压入运行时栈。一个函数在执行时,能够直接随机访问它对应栈帧中的数据。

                对于参数的传递,其实是在调用函数前,将对应的实参压入栈中,而且在栈中,这一部分数据是主调函数和被调函数都可以访问的。在函数调用的时候,其压入的信息不知道具体有多少,有多大,所以确切的地址也很难确定,但是,相对于栈顶的位置却是确定了的。(由于每个局部变量或者其他信息由固定的字节大小,所以可以通过栈顶计算出相对位置,然后就可以进行访问)。

              栈顶指针一般是向栈中压入数据的一个航标,但是又由于需要对帧数据进行随机访问,而且有些帧大小是无法确定的,所以就有了另外的一个寄存器用来辅助栈指针---帧指针,寄存器的名字叫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