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七)java版spring cloud微服务架构b2b2c电子商务平台-Stream主要概念

Spring Cloud Stream提供了一些简化了消息驱动的微服务应用程序编写的抽象和原语。本节概述了以下内容:

Spring Cloud Stream的应用模型

Binder抽象

持续的发布 - 订阅支持

消费者群体支持

分区支持

应用模型
一个Spring Cloud Stream应用程序由一个中间件中立的核心组成。该应用程序通过Spring Cloud Stream注入到其中的输入和输出通道与外界进行通信。渠道通过中间件特定的Binder实现连接到外部经纪人。
经纪人.png

Binder抽象
Spring Cloud Stream为Kafka和Rabbit MQ提供Binder实现。Spring Cloud Stream还包括一个TestSupportBinder,它保留了一个未修改的通道,以便测试可以直接和可靠地与通道进行交互。您可以使用可扩展API编写自己的Binder。

Spring Cloud Stream使用Spring Boot进行配置,Binder抽象使得Spring Cloud Stream应用程序可以灵活地连接到中间件。例如,部署者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选择通道连接的目的地(例如,Kafka主题或RabbitMQ交换)。可以通过外部配置属性和Spring Boot(包括应用程序参数,环境变量和application.yml或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支持的任何形式提供此类配置。在引入Spring Cloud Stream部分的接收器示例中,将应用程序属性spring.cloud.stream.bindings.input.destination设置为raw-sensor-data将使其从raw-sensor-data Kafka主题或从绑定到raw-sensor-data RabbitMQ交换。

Spring Cloud Stream自动检测并使用类路径中找到的binder。您可以使用相同的代码轻松使用不同类型的中间件:在构建时只包含不同的绑定器。对于更复杂的用例,您还可以在应用程序中打包多个绑定器,并在运行时选择绑定器,甚至是否为不同的通道使用不同的绑定器。

持续发布 - 订阅支持
应用之间的通信遵循发布订阅模式,其中通过共享主题广播数据。这可以在下图中看到,它显示了一组交互式的Spring Cloud Stream应用程序的典型部署。
部署.png

传感器向HTTP端点报告的数据将发送到名为raw-sensor-data的公共目标。从目的地,它由微服务应用程序独立处理,该应用程序计算时间窗口平均值,以及另一个将原始数据导入HDFS的微服务应用程序。为了处理数据,两个应用程序在运行时将主题声明为它们的输入。

发布订阅通信模型降低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复杂性,并允许将新应用程序添加到拓扑中,而不会中断现有流。例如,在平均计算应用程序的下游,您可以添加一个计算显示和监视的最高温度值的应用程序。然后,您可以添加另一个解释相同的故障检测平均流程的应用程序。通过共享主题而不是点对点队列进行所有通信可以减少微服务之间的耦合。

虽然发布订阅消息的概念不是新的,但是Spring Cloud Stream需要额外的步骤才能使其成为其应用模型的一个有意义的选择。通过使用本地中间件支持,Spring Cloud Stream还简化了在不同平台上使用发布订阅模型。

消费群体
虽然发布订阅模型可以轻松地通过共享主题连接应用程序,但通过创建给定应用程序的多个实例来扩展的能力同样重要。当这样做时,应用程序的不同实例被放置在竞争的消费者关系中,其中只有一个实例预期处理给定消息。

Spring Cloud Stream通过消费者组的概念来模拟此行为。(Spring Cloud Stream消费者组与Kafka消费者组相似并受到启发。)每个消费者绑定可以使用spring.cloud.stream.bindings…group属性来指定组名称。对于下图所示的消费者,此属性将设置为spring.cloud.stream.bindings…group=hdfsWrite或spring.cloud.stream.bindings…group=average。
age.png

耐久力
符合Spring Cloud Stream的有意义的应用模式,消费者群体订阅是持久的。也就是说,绑定实现确保组预订是持久的,一旦已经创建了一个组的至少一个订阅,即使组中的所有应用程序都被停止,组也将接收消息。

注意 匿名订阅本质上是不耐用的。对于某些binder实现(例如RabbitMQ),可以具有非持久组的订阅。
通常,当将应用绑定到给定目的地时,最好始终指定消费者组。在扩展Spring Cloud Stream应用程序时,必须为每个输入绑定指定一个使用者组。这样可以防止应用程序的实例收到重复的消息(除非需要这种行为,这是不寻常的)。

分区支持
Spring Cloud Stream提供对给定应用程序的多个实例之间的分区数据的支持。在分区场景中,物理通信介质(例如,代理主题)被视为被构造成多个分区。一个或多个生产者应用程序实例将数据发送到多个消费者应用程序实例,并确保由共同特征标识的数据由相同的消费者实例处理。

Spring Cloud Stream提供了统一方式实现分区处理用例的通用抽象。因此,无论代理本身是否自然分区(例如Kafka)(例如RabbitMQ),分区可以被使用。
使用.png

分区是状态处理中的一个关键概念,无论是性能还是一致性原因,它都是批评性的,以确保所有相关数据一起处理。例如,在时间平均计算示例中,重要的是所有给定传感器的所有测量都由相同的应用实例进行处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