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


java是一种强类型语言,第一次申明变量必须说明数据类型,第一次变量赋值称为变量的初始化,JAVA中的数值类型不存在无符号的,它们的取值范围是固定的,不会随着机器硬件环境或者操作系统的改变而改变,这种大小的不可更改正是Java程序具有很强移植能力的原因之一.

java的基本数据类型包括boolean 、char 、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byte:8位,最大存储数据量是255,存放的数据范围是-128~127之间。

short:16位,最大数据存储量是65536,数据范围是-32768~32767之间。

int:32位,最大数据存储容量是2的32次方减1,数据范围是负的2的31次方到正的2的31次方减1。

long:64位,最大数据存储容量是2的64次方减1,数据范围为负的2的63次方到正的2的63次方减1。

float:32位,数据范围在3.4e-45~1.4e38,直接赋值时必须在数字后加上f或F。

double:64位,数据范围在4.9e-324~1.8e308,赋值时可以加d或D也可以不加。

boolean:只有true和false两个取值。

char:16位,存储Unicode码,用单引号赋值。

注意在初始化变量类型时,小数默认是double,浮点型数据需要加f来进行说明,整数默认int,长整形必须以L结果

这些数据都有对应的封装类,java可实现自动的拆装箱,实现基本数据的自动拆装箱和装箱类的定义,主要原因为:java是较成熟的面向对象语言,基类为object,在很多场合需要将基本类型转换为对象,以便统一处理,在范式和容器中经常需要对象的操作,需要将基本数据类型作为对象来进行处理,并且自动装拆箱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编程。

 
 
 

简单类型

boolean

byte

char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void

二进制位数

1

8

16

16

32

64

32

64

--

封装器类

Boolean

Byte

Character

Short

Integer

Long

Float

Double

Void

J2SE 5.0后对拆装箱进行了较好的支持:
                Integer integer = 10;
int fooPrimitive = integer;
Integer i = 10;
System.out.println(i + 10);
System.out.println(i++);
Boolean boo = true;
System.out.println(boo && false);
Integer i = null;
int j = i;
%这样的语法在编译时期是合法的,但是在运行时期会有错误,因为这种写法相当于:
Integer i = null;

int j = i.intValue();

注意的地方:

            Integer i1 = 100;
	    Integer i2 = 100;
	    Integer i3 = 100;
	    if (i1 == i2&&i2==i3)
	       System.out.println("i1 == i2==i3");
	    else
	       System.out.println("i1 、i2、i3不相等");
结果是 i1 == i2==i3,说明拆箱时基本数据类型相同的对象引用同一个对象,这个对象也是基本数据类型特定值的唯一对象。

Java基本数据类型的转换主要有自动转换和强制转换两大种,自动转换主要是低级小容量数据类型向高级大容量数据类型转换,int向long等,强制转换是反过来,会带来精度的下降,需要加上(目标基本类型),如int k=(int) 123L,当然会出现数值超出的情况,在这种 情况下,会涉及到截位读取的问题,比如:int类型有32位,byte只有8位,int类型强制转换为byte,编译器会读取int数据的高8位或低8位(这个看处理器),并将这个转换为对应的byte值。


自动转换

具体地讲,当一个较"小"数据与一个较"大"的数据一起运算时,系统将自动将"小"数据转换成"大"数据,再进行运算。而在方法调用时,实际参数较"小",而被调用的方法的形式参数数据又较"大"时(若有匹配的,当然会直接调用匹配的方法),系统也将自动将"小"数据转换成"大"数据,再进行方法的调用,自然,对于多个同名的重载方法,会转换成最"接近"的"大"数据并进行调用。这些类型由"小"到"大"分别为 (byte,short,char)--int--long--float—double。这里我们所说的"大"与"小",并不是指占用字节的多少,而是指表示值的范围的大小。

①下面的语句可以在Java中直接通过:

byte b;int i=b; long l=b; float f=b; double d=b;

②如果低级类型为char型,向高级类型(整型)转换时,会转换为对应ASCII码值,例如

char c='c'; int i=c;

System.out.println("output:"+i);输出:output:99;

③对于byte,short,char三种类型而言,他们是平级的,因此不能相互自动转换,可以使用下述的强制类型转换。

short i=99 ; char c=(char)i; System.out.println("output:"+c);输出:output:c;

强制转换

将"大"数据转换为"小"数据时,你可以使用强制类型转换。即你必须采用下面这种语句格式: int n=(int)3.14159/2;可以想象,这种转换肯定可能会导致溢出或精度的下降。

2)表达式的数据类型自动提升, 关于类型的自动提升,注意下面的规则。

①所有的byte,short,char型的值将被提升为int型;

②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long型,计算结果是long型;

③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float型,计算结果是float型;

④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double型,计算结果是double型;

例, byte b; b=3; b=(byte)(b*3);//必须声明byte。

3)包装类过渡类型转换

一般情况下,我们首先声明一个变量,然后生成一个对应的包装类,就可以利用包装类的各种方法进行类型转换了。例如:

①当希望把float型转换为double型时:

float f1=100.00f;

Float F1=new Float(f1);

double d1=F1.doubleValue();//F1.doubleValue()为Float类的返回double值型的方法

②当希望把double型转换为int型时:

double d1=100.00;

Double D1=new Double(d1);

int i1=D1.intValue();

简单类型的变量转换为相应的包装类,可以利用包装类的构造函数。即:Boolean(boolean value)、Character(char value)、Integer(int value)、Long(long value)、Float(float value)、Double(double value)

而在各个包装类中,总有形为××Value()的方法,来得到其对应的简单类型数据。利用这种方法,也可以实现不同数值型变量间的转换,例如,对于一个双精度实型类,intValue()可以得到其对应的整型变量,而doubleValue()可以得到其对应的双精度实型变量。

4)字符串与其它类型间的转换

其它类型向字符串的转换

①调用类的串转换方法:X.toString();

②自动转换:X+"";

③使用String的方法:String.volueOf(X);

字符串作为值,向其它类型的转换

①先转换成相应的封装器实例,再调用对应的方法转换成其它类型

例如,字符中"32.1"转换double型的值的格式为:new Float("32.1").doubleValue()。也可以用:Double.valueOf("32.1").doubleValue()

②静态parseXXX方法

String s = "1";

byte b = Byte.parseByte( s );

short t = Short.parseShort( s );

int i = Integer.parseInt( s );

long l = Long.parseLong( s );

Float f = Float.parseFloat( s );

Double d = Double.parseDouble( s );

③Character的getNumericValue(char ch)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