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学习 —— 简单介绍

声明

    本文是以我自己学习Git的资料作为总结,希望可以对您有所帮助。

    对于Git的学习,我们一定要分清楚几个概念,或者说几个分区:工作目录,暂存区,本地仓库以及远程仓。而学习和很多好的理解这里个概念对我们下面的讲解很重要,因为我们主要就是在这里个地方进行工作的,而我们的代码同样就是在这几个地方来回进行切换的。下面我们来讲解

 

    上面就是这几个分区的关系,不过我想大家看到这个也不会理解的,那么我就用对照的方式来告诉大家他们都是对应到哪里。首先我们要分清楚最左边的远程仓库和其他的分区的关系。

远程仓库 ---> 服务器

其他的分区 ---> 本地主机

远程仓库就相当于是我们的服务器了,当然更多的是公司的服务器,所以这里面存放的就是所有的代码以及各个代码的修改版本等,同时它的等级也是最高的,所以要想从这里获取代码等是需要权限的,如果没有权限是不可能访问的。而其他的分区就是你本人的代码管理分区的了在这里可以随便的修改自己的代码。同样的在公司中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本人的分区。

    而在本人的分区中又有本地仓库,暂存区和工作目录三部分,而这三部分的代码是可以通过git命令很好转化的。其中工作目录就是我们进入自己分区做看到的正常目录,你可以通过一些Linux相关的命令来操作文件等。而本地仓库就是用来提交自己对文件的修改了。

其中基础的命令为

  1. git status (状态)
  2. git add (添加到暂存区/添加到git中)
  3. git commit (提交)    
    替换git commit编辑器 git config core.editor vim    
    git commit -m "commit message"    
    增加提交 生成commit-id git log
  4. git show commit-id (展示版本内容)
  5. git rm (remove 移除)
  6. git mv (move 移动)
  7. git diff
    git diff  工作区的差异
    git diff --cached 暂存区的差异
    git diff (commit id) (commit id) 比较两次commit的差异
    git diff file  显示某个文件的差异
  8. git log
  9. git blame <file> (责备) 当我们想看某一文件的某一行的出处时,就可以使用git blame

对于学习git基础的大家了解这些就可以了,而对于要想更好学些git的朋友可以看下面的文章的介绍:

常用 Git 命令清单:简单介绍了git的各个命令的功能以及各个命令使用

常用Git命令手册:简单介绍了git的各个命令的功能以及各个命令使用

用玩游戏的方式学习 Git这个是我强烈推荐的,因为这里面有个可以通过游戏方式学习git的方式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