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B原理之(一)---引子

  最近实在闲来无事,上班的时候也总是萎靡不振,不知道要干什么好,突然想写一点东西,太高深的也写不出来,就着自己这些年的开发心得,大概写一下关于EJB的事情的,关于EJB应用的话题我想已经太多人讨论了,这里我想说一下EJB的原理,最早看见EJB的时候,觉得这个东西实在是复杂,光接口、配置、部署都一大堆,把人都搞晕了,但是随着逐渐的使用,慢慢了解了这个东西的实现机理和方式,发现其实这个东西并不是很神秘,只是最早想到的人比较神奇,当我们跨过一道坎的时候,发现前面并不是崇山峻岭。

  从比较正式介入这个行业到现在已经八年了,从事的工作一直都是在一个范畴,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一直都在不断的“增删改查”,呵呵,大家应该都明白这个意思吧,用一句稍微专业一点的词来讲就是“关系型数据库的操作”。

  现在市面上各种关于数据库操作的概念到处飞,平台、架构,到最终,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个“增删改查”而来,只是随着系统复杂度的不断增加,需要对这种复杂的系统进行有效的控制,为了控制复杂系统,各种各样的平台、架构也就应运而生了。关于各种平台、架构的信息,我这里也就不再赘述了,因为关于这样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多年,有时候关于谁强谁弱也引发了很多的争论,就像讨论鱼翅到底是不是比粉丝好吃一样,最终该吃粉丝的吃粉丝,该吃鱼翅的吃鱼翅,大家各有千秋,各有各的消费群体。

  呵呵,说远了,还是回来说我们的EJB吧,在这个行业这些年,经历了关系型数据库应用的几个阶段,当然,前面还有阶段,我道行比较浅,没有经历过,比如《人月神话》中的故事,为了一个航空系统,先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再开发一个关系型数据库,最后开发一个应用,OH,GOD,这些都是神人,不可想像,哈哈。我自己经历过的,基本都是关系型数据库已经成熟、面向对象语言也已经成熟了以后的阶段,所以后面讲的,很多人都经历过。
   
   下面我大概说一下这几个阶段,这几个阶段对于后面对EJB的原理分析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EJB的出现并不是打倒了一个旧世界,开辟了一个新世界,只是对于一个旧体系的改进,但是所有的改进都是以前一个体系作为基石产生的,就像法拉利并没有和当年福特造的汽车有多么本质的区别,都是一个发动机、四个轮子,只不过法拉利可以时速三百公里,而老福特不可以一样。

   新系统对老系统不断的改进,一般都是为了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EJB的出现,也是为了不断满足关系型数据库的开发需求而逐渐产生的,后面我会逐渐讲解关系型数据开发不同阶段出现的问题,同时这些问题最终是如何推动EJB产生的。

   在讲解发展阶段的时候,我可能会使用一些伪代码,之所以使用伪代码,是因为伪代码可以使用自然语言书写,便于理解主旨,并不关心实现,同时也因为实现一般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发展阶段讲完以后,我会给大家展示一个非常简单的EJB系统,有源代码,用JAVA语言编写,可以运行,可以模拟EJB的运行,效果也一样,只是复杂度不同,就像物理课上手工制作的发电机,原理和三峡大坝的发电机原理也一样,哈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