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Core 5 内核源代码安装

FC5 release已经快一个月了,才发现安装后没有内核源码,安装光盘里也找不到,这是和以前版本不一样的地方。只好自己动手编译源码。一般也不需要用的Linux 内核源码,但是在安装一些软件的时候提示Invalid module format这就是没有用Makefile编译内核的原因。

安装kernelsrc.rpm 
到:http://download.fedora.redhat.com/pub/fedora/linux/core/5/source/SRPMS/kernel-2.6.15-1.2054_FC5.src.rpm下载kernel-2.6.15-1.2054_FC5.src的安装包。(我的内核版本是这个所以就下载的这个版本,你可以用uname -r这个命令来查看你内核版本号)

下面是安装kernel-2.6.15-1.2054_FC5.src的过程
编译内核源码
:
# rpm –Uvh kernel-2.6.15-1.2054_FC5.src.rpm
# cd /usr/src/redhat/SPECS
# ls
kernel-2.6.spec
# rpmbuild -bp --target i686 kernel-2.6.spec
# cd ..
# cd  BUILD
# ls
kernel-2.6.15
# cd kernel-2.6.15
# ls
Config.mk  linux-2.6.15.i686  vanilla  xen  xen-vanilla
# cd linux-2.6.15.i686
这里就是linux的内核树了。

接下来是编译内核,一定要编译内核,否则无法编译驱动程序。
# make
一个小时后内核就编译好了。
# cd /usr/src
# ln -s /usr/src/redhat/BUILD/kernel-2.6.15/linux-2.6.15.i686 linux
建立一个符号连接,这样就可以通过 /usr/src/linux 直接访问内核树了。

到此我们要用的内核编译完成。

 

好了,现在可以开始编写内核模块了。

让我们从Hello World 开始吧。

/*hello.c*/
#include <linux/kernel.h>
#include <linux/init.h>
#include <linux/module.h>
MODULE_LICENSE("Dual BSD/GPL");

static int hello_init(void)
{
        printk(KERN_ALERT "Hello World/n" );
        return 0;
}

static void hello_exit(void)
{
        printk(KERN_ALERT "Goodbye World/n" );
}

module_init(hello_init);
module_exit(hello_exit);

        这个模块什么也不做,只是在加载时显示"Hello,World",卸载时显示"Goodbye World"
       
这个模块定义了两个函数,其中一个在模块被装载到内核时调用hello_init(),而另一个则在模块被移出时调用hello_exit()
        module_init
module_exit 行使用了内核的特殊宏来表示上述两个函数所扮演的角色。另外一个宏 MODULE_LICENSE 用来告诉内核,该模块采用自由许可证,如果没有这样的声明,内核在装载该模块时会产生抱怨。函数printk() linux/kernel.h 中定义,功能和标准C库函数printf()类似。需要说明一点,写内核或内核模块不能用写应用程序时的系统调用或函数库,因为我们写的就是为应用程序提供系统调用的代码。内核有专用的函数库,如<linux/kernel.h>, <linux/fs.h>, <linux/sche.h>等。   

        KERN_ALERT 定义了这条消息的优先级,我们需要在模块代码中显示地指定高优先级的原因在于:具有默认优先级的消息可能不会输出在控制台上。需要特别指出的是,printk 只能输出到文本控制台上,图形界面下的终端仿真器是不会看到printk 的输出的。这些信息也可能保存到/var/log/messages中,你可以用dmesg查看。

接下来是编写makefile

TARGET = hello
KDIR = /usr/src/linux
PWD = $(shell pwd)
obj-m      := $(TARGET).o
default:
        make -C $(KDIR) M=$(PWD) modules

输入:
# make
        
好了模块已经编译好了,输入ls -a 可以看到hello.ko,现在就让我们来加载这个模块看看效果,按 ctrl+altF2 切换到文本界面,输入root 和密码,cd hello.ko 所在目录。
# insmod ./hello.ko
Hello World
# rmmod hello
Goodbye World

       我们已经看到,编写一个模块并没有现象的那么困难——至少当模块不需要完成什么有价值的工作时。真正的困难在于理解设备并最大化其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